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国际救援队全力搜救海地地震受灾人员

CCTV.com  2010年01月16日 21: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7.3级地震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黄建发16号宣布,中国国际救援队于海地当地时间16号凌晨3点时30分,也就是北京时间下午4点30分,发现第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

    中国国际救援队员和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面向遗体站成五列,举行了简短的现场默哀仪式,并致以三鞠躬。除遗体之外,搜救人员还发现属于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照相机和摄像机各一台,另有一只“中国制造”的鞋子。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在加紧搜救其余中方被埋人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亲自部署前方搜救工作。

    现场主要通过重型装备和轻型器材相结合的方法对外围进行剥离,同时用推土机、挖掘机清除横向瓦砾,并从上往下进行挖掘,以保证及时发现被埋人员。
 
    在全力搜救我国遇险人员的同时,对当地居民的救援也在紧张进行。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女警汪雪艳,在地震发生时,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废墟,仅用1小时40分钟就营救出5名被掩埋的幸存者。

    这里就是汪雪艳警官救人的第一现场,我们现在可以看见整个三层的楼房已经完全的坍塌,而就是在这样余震不断的情况下,汪学艳警官和他的同事从这里面救出了5名幸存者。

    幸存者被掩埋在坍塌后不到30厘米高的楼板缝隙中,加上楼梯坍塌,救援十分艰难。他们找来梯子爬上废墟,用汽车千斤顶将楼板一点点抬高,并用双手为幸存者刨出了一条生命的通道。

    另外,中兴公司海地办事处的11名员工,在外交部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参加救援的外交部赴海地临时工作组多方协调,于北京时间1月16日早晨,乘坐包机撤离海地。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目前在海地注册的中国大陆人员中绝大部分将回国或转移至第三国。

    今天中午,我国政府向海地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救灾物资从首都机场启运。这批救灾物资价值3000万元,主要包括药品20万份、帐篷1000顶,两套净水设备以及食品、饮水和服装,预计19个小时后物资抵达海地太子港。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