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海地大地震 中国国际救援队全力投入海地抗震救灾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7.3级地震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 侯世科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医护人员现正在在对受灾的群众进行紧张的医疗救助。

    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灾区后,在各方面极度困难的条件下,立即投入到重灾区太子港市区的救援工作中,第一时间对灾区展开国际人道主义救助。

    本台记者熊传刚:这里是设在海地总理府的医疗救助点,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医护人员现正在在对受灾的群众进行紧张的医疗救助。

    根据联合国统一救援部署,当地时间14号中午,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派出了由1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现场医疗队小分队,对重灾区受伤群众展开消毒药品分发和紧急医疗救助行动;由于灾区天气炎热、药品极度匮乏、专业医疗救护人员急缺,许多在地震中受伤的群众都开始出现伤口严重感染、痢疾、高烧和病情加重的情况;在总理府医疗救助点记者看到,由于当地医院在地震中损毁严重,加上救援队医疗救助数量有限,即使是一些受重伤的灾民也很难得到救治。

    本台记者熊传刚:我现在是在总理府门前的一条马路上,我们现在可以看见整个道路两边都挤满了现在需要医疗救助的一些受灾群众,我们在这个地方也初步的数了一下,在总理府附近的草坪上聚集了大约5000名受灾的群众需要紧急的治疗,由于灾区现在食品、水和药品都非常紧缺,所以大批的受灾群众、特别是受伤的群众需要等待着救治。

    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 侯世科(这里有大量的外伤病人,骨折的、皮骨裂伤感染的、脑外伤的、胸外伤的等等,我们的医疗人员正在全力的救助,药品消耗很快。特别是抗生素,因为受伤以后很多病人都感染了,所以一边给他们换药一边给他们服用抗生素;现在是伤病员很多,急需大量的医疗人员和药品物资。

    医疗专家表示,由于许多受伤群众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很难得到及时救治,加上地震灾区白天的气温达到近30摄氏度,居民区大面积遇难人员的遗体已经开始腐败,各类病菌对已经受伤的灾民来说无疑雪上加霜,灾区后期的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形势将更加严重。

    海地灾民:你们给我们提供了生存下去的机会,我们非常感激。

    据初步统计,目前海地地震已造成约300多万人受灾,大量灾民无家可归、露宿街头。地震导致政府、交通、通讯和水电全部瘫痪,这也给灾区紧张的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本台记者冀惠彦:我身后就是联海团总部大楼的废墟,在巴西维和部队提供的大型机械的支援下,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搜救速度大大加快。

    今天是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后,在重灾区执行救援任务的第二天,队员们运用生命探测仪等高科技装备和搜救犬,对掩埋在废墟下的生命迹象进行了立体搜索,并锁定了重点施救区域,破拆钳等几十箱救援装备在搜救现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记者发稿时,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已在废墟上连续工作了近18个小时;同时,为把握好人命救助的黄金救援时间,我国救援队在现场还与美国、巴西等国际救援力量展开信息、设备等全面共享与合作,并肩战斗,为生命大营救争取每一秒的时间。

    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 黄建发:这个地方的破坏是粉碎性的,目前我们正在全力的进行搜索,确定可能存在的幸存者,绝不放过一个死角,目前我们的救援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