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日食奇观 视觉盛宴

CCTV.com  2010年01月14日 1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千年一遇”日环食上演

  

      

    央视网消息(新闻直播间):15日,精彩绝伦的日环食即将发生,这是继2008年8月1日和2009年7月22日的两次日全食之后又一次比较罕见的日食天象。

    此次日环食有四大特点。除了时间长之外,还有环食带比较宽,部分地区将出现“带食日落”的奇观,那我国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可以看到日偏食,总之,到时候大家好好的品味这份难得的“天象大餐”吧。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当太阳、月亮、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时,月球位于两者之间就会发生日食,当月球距离地球较近,不能完全遮挡住太阳时就发生日环食现象,发生日环食时,太阳中心黑暗而边缘明亮,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光环壮丽而夺目。这次环食带经过我国境内,其中云南、四川、山东等少数省份可以看到日环食,其它地区只能看到日偏食,在北京看到的也是日偏食。

    具体的时间,初亏偏食开始的时间大约是在下午的3点32左右,到4点52分左右达到这个食甚。就是这时月亮是把这个太阳遮的是最多的。1月15号的这次日环食对于北京地区的观测者来说,天文专家建议,大家最好选择较为空旷的场所或者高楼处观望。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