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让“沈浩式”的干部不流泪,不吃亏!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4: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一个时期,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把目光集中投向了一个因公殉职在农村基层岗位上的优秀党员干部——沈浩身上,先后编(播)发了大量通讯、评论、访谈等稿件,让全国亿万群众认识并深深记住了这位“农民群众离不开的贴心人”、党员领导干部的好榜样。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所言:他以忠诚和大爱,以创新和奋斗,以青春和生命,抒写了当代中国农村优秀基层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诠释了优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树立了新时期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成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当之无愧的优秀典型。

  男儿有泪不轻弹。说实话,我是眼含热泪读完一篇篇报道、看完一条条电视新闻的,既为沈浩同志的崇高精神、无私情怀、优良作风、卓著成绩所感动和教育,更为我们失去这样一位优秀干部而痛心不已!

  从媒体上看到,得知沈浩同志不幸因公殉职的消息后,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对沈浩的去世表示沉痛悼念,对沈浩的亲属和小岗村村民表示亲切慰问。不难看出,中央对基层干部的真心关爱和高度重视!由此,想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沈浩式”的好干部不流泪、不吃亏?

  我觉得,要回答好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地方各级党委。因为中央的要求很清楚,态度很明确。早在2004年10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就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满腔热忱地支持和帮助基层干部做好工作。第一次提出让广大基层干部暖心的“三真”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好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强调:“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中央组织部专门下发了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足以看出中央高层对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落实中央和中央组织部的要求,应该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冷静地反思一下沈浩同志的英年早逝,我感到,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身心得不到锻炼或放松是一个不可小视的原因。因此,在抓好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落实报酬待遇解除后顾之忧等工作的同时,还应为基层干部身心健康着想,做好“撑腰、加油、减压”的文章:

  第一,创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外部环境,做好为他们“撑腰”的文章。一方面,要清理整顿各类面向基层的评比达标,尤其要砍掉部门、系统自行设立的不必要的评比、达标、考核、验收。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等要求,不让在基层作出成绩、出力流汗的“老实人”吃亏,拓宽基层干部“向上走”的渠道,增加基层工作岗位的吸引力、“含金量”,让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奔头、有劲头,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第二,加大对党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力度,做好为他们“加油”的文章。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每年都要出台一批支农惠农政策,拿出大批资金用于三农发展。地方政府应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些政策、资金,决不能“留一手”,更不能“吃回扣”,“中梗阻”!要发挥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能,调动基层科学发展的积极性。

  第三,建立基层干部健康保障制度,做好为他们“减压”的文章。上边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问“谁最苦,谁最累”,我想应该是千千万万名“沈浩式”的基层干部!他们没日没夜地奔波在农村基层一线,虽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但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干工作,身心疲惫,积劳成疾,沈浩同志如果能早一天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及早进行治疗,可能就不会过早地离开我们!所以,建立基层干部定期健康查体制度非常重要。同时,还要关注心理健康,对他们搞好心理辅导,达到“身心两健”,真正能为党和人民健康工作50年乃至60年、70年,岂不是党和人民的幸事?!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