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浩的女儿让爸爸“别做贪官”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4: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被誉为农民兄弟贴心人的凤阳小岗村书记沈浩,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一张女儿的照片,背面是女儿稚嫩的一行字:爸爸我爱你,你别做贪官。这是六年前沈浩离开省城到小岗村时,10岁的女儿写给他的临别赠言。大白话一句,令人回味。(2010年1月11日《人民日报》)

  党有党风,民有民风,家有家风。家风,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约束而形成的一种作风。沈浩的勤政廉洁,主要来自他自身的克己和修养,来自对崇高理想的挚着追求,但毋庸置疑的是,也来自一种家风的力量。

  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她还没有形成比较成熟的世界观,但她毕竟对善恶美丑有了自己的判断,在她的眼里,人有两种,不是好人便是坏蛋,贪官自然是坏蛋。所以,对父爱已有深切感受和体会的她,是绝不会让父亲成为坏蛋的,于是,便有了这一临别赠言。女儿的赠言,对沈浩来说,具有一种很强的“印刻效应”。

  这就像《童言无忌,父女情深》的文章中所说的,一张照片、一句话,放在案头,像一盏明灯,像一面亮镜,陪伴沈浩在小岗整整六个年头,给他带来温暖和快乐,也带来力量和警示。

  由此可见,好的家风,有一种巨大的亲和力和约束力。在小岗村艰苦的环境中,沈浩之所以能够一干就是6年,不辞辛劳、殚精竭虑,没有母亲的支持,没有妻子的支持,没有女儿的支持,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家风好,则人心正,父母慈,儿女孝,婆媳睦,妯娌和,子孙贤;家风不好,则父母恶,子不肖,孽孙生。家风也直接影响着社会风气。回顾历史上的仁人志士,贤臣良相多出自于善良耿直之家;社会上的歹恶之徒,多来自于为恶之家的不肖子孙。这正如古人所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家贪戾,一国作乱。”家风也影响着党风、政风。家风不正、家政不廉,则必然导致为官不清、为政不廉。

  君不见已经揭发出来的领导干部犯罪案件有不少是家庭窝案、家族窝案,正是家风腐败、家德败坏所致。这些领导干部犯错误、犯罪,往往与所谓的“枕边风”、“膝下雨”密切相关,为了家庭、为了妻子、儿女的所谓“幸福”而走向违法乱纪,为子女谋“利益”而深陷泥潭。如果当初他们能常想想各级领导的谆谆教导,常想想身边老婆的叮嘱,儿女的苦笑期盼,特别是能常想想“衣食父母”对自己的要求,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吧?

  正因如此,我感到,沈浩10岁女儿的临别赠言,对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一盏明灯、一面亮镜,面对领导的教诲、妻儿的期盼,从政者当有自律意识,有临深渊、履薄冰的畏惧感,以警示自己洁身自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走好人生每一步,从思想上、行动上让家人安心,让党和人民放心。(四川在线特约 网络评论员 林伟)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