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对话2010]一个家庭的新年愿望

CCTV.com  2010年01月12日 1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越来越完善。2010年,还会有哪些社保新政惠及老百姓呢,今天的对话2010节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做出了回答。

  这是四川省什邡市回澜镇渔桥村一户普通的农家,听说国家正在进行新农保试点,老人曾传凤很期待。

  曾传凤的二儿媳江尤碧在江苏打工七年,一直没有城镇职工社会保险。

  大儿子姜玉勇最关心的是医保能不能在哪儿都能用。

  小小家庭的心愿其实也是千万个中国家庭关心的事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

  2010年,全国320个试点县将实行新农保制度,部分省市将实现新农保的全覆盖,农民可以参加养老保险,拿到养老金了。

  2010年,将大力推动平安计划,使所有农民工享有工伤保险。农民工还可以在打工地参加城镇养老和医疗保险,流动就业时,两种保险可以跟随转移,伴随终身。

  关于姜玉勇所关心的医保异地使用的问题,尹蔚民透露,从2010年7月1号开始,不仅医疗保险可以异地结算,随着参保人的身份发生变化,不同类型的医疗保险还可以互相转移。

  展望2010,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可以顺畅接续,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可以异地报销。

  展望2010,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可以接续转移,农民工累计缴费满15年,退休以后可以和城镇职工一样享受养老待遇。

  展望2010,新农保将覆盖一亿多农村居民,1500万农村老人将按月领到不低于55元的基础养老金。

  展望2010,社会保险将实现“一卡通”,身份证号码将成为各类人员唯一的参保识别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