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克强强调 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 转变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

CCTV.com  2010年01月12日 1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全国财政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立足扩大内需,突出民生保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在认真听取财政部和江苏、安徽、河南、广东、陕西等省负责同志发言后,李克强说,过去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成效显著,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了重点领域改革。财政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应对有力、创新得法、把握得当,在增支减收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实现了财政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同步增长,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克强指出,今年是我国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财政是庶政之母”,做好财政工作非常重要。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扩大内需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防范潜在风险。他说,调结构、转方式,本身就是促发展。要加大财政对“三农”、社会事业、中西部地区、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的支持力度,发挥好财政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作用。

  李克强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也是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的结合部。要把解决好基本民生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零就业家庭就业、最低生活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逐步构建起社会保障的“安全网”,实现建设和民生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当前,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缓解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李克强说,深化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规范税费关系,完善财政制度,增强服务能力。同时,支持资源环境、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导向。

  李克强要求,新的一年,各级财政部门要努力增收节支,各方面都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廉政规定,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