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二套房贷收紧或将影响房价?

CCTV.com  2010年01月12日 14: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中国国务院办公厅10日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这么明确的规定让猜测许久的二套房贷政策尘埃落定。面对"虚火旺盛"的中国楼市,这项政策否能对房价起到"清热降火""快速起效"的作用?来看各大平面媒体的分析。

    中国新闻社 可能终结房价上涨

    早在2007年有关部门为限制房价,就出台过限制二套房贷的政策,市场投机炒作氛围明显降温,调控效果明显。但2008年以来,由于楼市低迷,成交量大幅下滑,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救市政策,相关的二套房贷政策被取消,导致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之风再起。事实证明,收紧二套房贷是一剂猛药。此时调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仅及时,而且针对性强,对于遏制楼市投机,会起到很好的调控效果。

    《人民日报》 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拐点?

    这项政策重点落在支持刚性购房者,打击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这已经是在出台营业税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国四条"以及开发商拿地首付不低于50%支后,国务院发出的第四道令箭。业内专家表示,各地方政府可能近期会集中出台楼市调控措施,特别是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相信在这一套套政策组合拳的频频出击下,房地产市场会出现转机。有分析认为,今年年初房地产成交量将有走低趋势,房价将在晚些时候开始下跌。

    新华社 中国能否遏制房价猛涨关键在于政策落实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高房价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房地产业的畸形发展已经影响到扩大内需战略,犹如在中国经济的血管中形成栓塞,如不及时解决,极有可能导致梗阻。但对楼市不能一味地打压需求,抑制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会影响到50多个关联行业,如建材、装修等行业的发展。从增加供给的角度来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更加有利。政府已经出台了不少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措施,目前最急需做的事情是如何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中国经济时报》 控制房价要对症下药

    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财政之间的关系很重要。敦促地方政府投入更多资金,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另外,一些地方政府和银行对国家政策的不执行是房价过高的最主要原因。出于业绩考虑,在没有额度的控制下,银行对房地产业大量放贷,地方政府频繁批地卖地,这都是推高房价的助力。国家应该调动地方积极性,在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通过制度化指标保障经济的实质性增长,真正转变经济增长观念和增长方式。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应从用GDP的指标转变为对保障性住房投入、制造就业以及增强社会保障职能等具体指标。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