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中国三大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CCTV.com  2010年01月11日 16: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滨海新区“坐实”为一级政府,让其再次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提到滨海新区,我们就不能不提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中国三大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发展现状。    

      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滨海新区是中国在探索改革开放路上的三座里程碑,它们的发展不仅存在时间上的连续性,而且在内在机制上也存在着继承性。三区分别带动了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

      深圳特区1980年5月设立,区域面积19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76万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达7806亿元。

      浦东新区1990年4月开始开发开放。2009年4月,南汇区划入浦东后,区域面积12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12万人,2008年合并后的生产总值3676亿元,占上海市的26.8%。

      滨海新区2006年5月正式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区域面积22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2万,2008年生产总值3102亿元。

      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与深圳和浦东不同,不是“白纸画画、平地起楼”,而是整体开发。深圳与浦东的体制相对“单纯”,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更具复杂性。2009年滨海新区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生产总值已经逼近浦东新区,预计超过3700亿元,增幅达23.5%。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