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CCTV.com  2010年01月11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在200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了数学家吴文俊和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他们每人获得500万元奖金。

    吴文俊是著名的数学家,他的研究工作涉及数学的诸多领域。其主要成就表现在拓扑学和数学机械化两个领域。他为拓扑学做了奠基性的工作。他的示性类和示嵌类研究被国际数学界称为"吴公式","吴示性类","吴示嵌类",至今仍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影响深远,享誉世界。

    袁隆平是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是中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为中国粮食生产和农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主要成就表现在杂交水稻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方面。

    2001年度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发给两院院士、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王选,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黄昆院士。

    2002年度,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作出了卓越贡献的计算机专家金怡濂院士,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3年度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了环境学专家刘东生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

    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300个项目。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首次出现了空缺。

    在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现代气象科学专家叶笃正院士和中国肝脏外科专家吴孟超院士一起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了中科院院士、农业专家李振声。

    2007年,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闵恩泽院士和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8年 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化学家徐光宪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