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国家科学技术奖

CCTV.com  2010年01月11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999年,中国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取消了部门设奖,加大了国家科技奖的奖励力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五项大奖。

    在这五项奖励中,级别最高也是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金额达500万元人民币,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由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颁奖。它主要是奖励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的重大突破,或者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著名的数学家吴文俊院士和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是这一奖项的首届得主。
    
    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被称为国家科技奖的三大奖。自然科学奖侧重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例如数理化、天 文、地质、生物等学科。
        
    技术发明奖主要奖励在产品、工艺、材料、系统等几方面做出重大技术发明的项目和公民。
    
    科学技术进步奖则涵盖了包括技术开发、社会公益、国家安全和重大工程等领域,它更侧重于奖励能够提高行业水平和百姓生活的项目。
    
    五大奖项中的最后一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那些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知名的华裔科学家杨振宁就曾经得到这项殊荣。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