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抗击严寒]中国各地全力以赴确保电煤运输供应

CCTV.com  2010年01月10日 21: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严寒天气已造成中国南方部分地区电煤天然气储备紧缺,一些地区的用电缺口不断加大,用电负荷屡创历史新高。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电煤运输和居民生活用电。

  武汉市每日最大电力缺口已达到80万千瓦,相当于正常用电需求的1/4,远城区居民用电开始受到影响。据介绍,导致这次“电荒”的主要原因是电煤供应紧张,长江、汉江来水也比往年减少四成以上,水电严重不足。

  铁道部已将1月10日直至1月30日电煤运力从原来的平均每天1550车增加到2990车,湖北电煤储量将逐步回升。

  作为云、贵、川电煤水上运输的“关口要塞”,湖北宜昌的三峡、葛洲坝两坝开通船闸“绿色通道”,优先检查、优先安排、优先放行,全力保障电煤运输。

  进入1月以来,南京天然气使用量屡创纪录,平均日供应缺口超过50万立方米,为此,南京相关部门启动了紧急保供预案。压缩液化天然气买入价格达到了每立方米5元,当地仍以每立方米2.2元的价格供应市民。目前,南京市已在为春节前后的用气高峰做准备。

  江苏省铁路、水运部门也在重点抢运电煤。在京沪、陇海两大干线交汇枢纽站徐州,昼夜抢运电煤3100多车、共计20多万吨电煤。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开辟绿色通道,一天24小时不间断放行运煤船队,日运送电煤达15万吨左右。

  位于湖南娄底的金竹山电厂,发电量大约占到湖南全省火力发电的四分之一,电厂机组安全运行的储煤底线是10万吨左右。当地政府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的煤矿紧急调集35万吨原煤,重点保证金竹山电厂的电煤供应。

  受恶劣天气影响,河南多个电厂电煤库存告急。为此,河南煤化焦煤集团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电煤供应,矿区所有矿井都在加紧生产。

  此外,重庆、辽宁等省市也不同程度出现电煤紧缺,电网缺口增大的状况,目前这些省市正在积极采取扩大电煤产量,增加煤炭调入量等措施,全力保障供电需求。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