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检察总长”去留惹争议

CCTV.com  2010年01月10日 21: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主持人 李红: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15日,台湾监察部门审查了检察部门负责人陈聪明的弹劾案,结果是赞成与反对的票数各占一半,弹劾案没有通过。对此,台湾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有的说有幕后黑手在保护陈聪明,也有的说,如果陈聪明真的下台,麻烦就大了。那么,台湾监察部门为什么要弹劾陈聪明?陈聪明的去留问题怎么会受到如此关注呢?本期节目我们通过卫星连线方式,邀请台湾的两位嘉宾共同分析,一位是台北市议员赖素如女士,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台北市议员 赖素如:大家好!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江岷钦:李红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在进入话题探讨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台湾监察部门提出的这个弹劾案。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检察部门负责人陈聪明是否被弹劾一事,持续受到外界关注。

  早在2009年6月份,有媒体爆料称,陈水扁家弊案爆发后,陈聪明跟陈水扁家所住豪宅的开发商一起吃过几次饭。对此,陈聪明先是矢口否认,被人指证后又不得不承认。舆论认为他很不诚实,监察部门也随即就此展开了调查。

  事实上在此之前,陈水扁家弊案关键证人黄芳彦逃往美国,外界就曾高度质疑是陈聪明通风报信,而陈聪明对他跟黄芳彦关系的说法也是前后矛盾。

  监察部门调查后认为,陈聪明涉嫌违法失职,而且不诚实,违反了“公务员服务法”和“检察官守则”,因此对陈聪明提出弹劾案。5日上午,监察部门举行审查会,结果6票同意、6票反对,弹劾案没有通过。

  负责调查的监察委员表示,将依法再次对陈聪明提出弹劾案。

  陈聪明是台湾历史上第一位由领导人提名、立法机构任命的检察部门负责人,2007年2月12日正式宣誓就任,任期4年。

  主持人:我们从台湾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到,陈聪明的任期其实只剩下一年零几天而已,为什么监察委员非要在这个时候弹劾他呢?我想请问一下赖议员。

  赖素如:弹劾的原因我把它归类,大概就是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大概是跟黄芳彦有关的,跟他有关的是什么呢?第一个就是大家都知道,在过年期间,黄芳彦请陈聪明还有施茂林到他家去喝春酒,他也特别为他们这些贵宾,黄芳彦特别自己炒了几盘小菜来邀请他们、宴请他们,大概这是第一个理由。第二个跟黄芳彦有关的,就是到底有没有纵放黄芳彦。因为我们知道,黄芳彦在扁案当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当时我们称黄芳彦是“帝王证人”,后来,“帝王证人”当要传讯他的时候、要把他列为被告的时候,突然他已经逃离到美国了,因此让扁案很多案情限于胶着,像陈水扁是不是在其它海外有一些账户等等,都没有办法及时能够厘清,所以,台湾的社会大众对这一点是存有很大质疑的。

  第三个,大概就是与陈水扁家宝俫豪宅关系人有关的,就是关于蔡竹雄这个人,那个时候是宝俫的老板,也是陈水扁案的关系人,结果陈聪明也有到他的公司去跟他聊事情、去看他,调查的监察委员也觉得,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妥当,也引起很多讨论。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