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什么是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

CCTV.com  2010年01月09日 15: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那么,什么是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融资融券业务是指证券公司将自有资金向客户出借,供其买入证券;或者将自有证券出借给客户,供其卖出。到期后,客户按照合同规定归还所借资金或证券,并支付一定的利息费用。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时,客户要事先以现金或证券的形式,向证券公司交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并将融资买入的证券,和融券卖出所得资金,交付证券公司作为担保物。

    股指期货是指以股票指数为“交易标的”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可以进行买空、卖空,双向操作。与股票相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即每天根据期货交易所公布的结算价格对投资者持仓的盈亏状况进行资金清算和划转。二是到期必须履约,股指期货合约不能像股票一样长期持有。三是理论上讲,如果上市公司能够持续盈利,股票投资者有可能长期获得投资收益,而股指期货只是将风险进行转移。与其他期货品种一样,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基本功能。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