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1+1][回眸2009·年度观察(三)]就业:民生之本

CCTV.com  2010年01月09日 13: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人们常说一句话,"就业就是饭碗"。在过去的2009年这一年的时间内,从总书记,到总理,在多少个场合都反复强调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比如说在2008年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在辽宁考察说了这么一句话"就业是民生之本,这关系到千家万户"。在2009年6月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在西安考察的时候,也强调了一句话说"就业涉及到民生,是天大的事。"不管是"千家万户",还是"天大的事",从两位领导人的嘴里,我们可以看到就业问题有多么重。

  接下来我们就回顾一下过去一年的就业情况。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那我答应您,我们从现在起,一直到明年都要增加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的经费。

  谁是从广东、深圳回来的,从西北回来的有吗?2008年12月21日,正在重庆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想了解的就是农民工返乡就业的情况。

  刘沛明(重庆市开县劳务产业办公室主任):以前是外面回来的大老板开座谈,今年是农民工,回来创业的这一批,我们来听取你们的意见。

  李想(记者):我们现在是在金堂县的竹高镇,这里曾经被称作为"中国打工第一镇"。现在是1月2日晚上的8点多钟了,我们看到又一辆超常线的客运班车从广东东莞开回了竹高镇。
  成都市金堂县返乡农民工1:现在面临裁员,本来厂里有100多人,现在裁了只剩下80个人上班。

  成都市金堂县返乡农民工2:裁得多。

  记者:那您现在是打算回来了?

  成都市金堂县返乡农民工2:回来,不做了,没法做下去了。

  过年,回家,2009年对那些背大包小包,不断在路上奔波的农民工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新年。金融危机、企业倒闭,失去工作的他们不得不提前收拾行囊,返回自己的家乡。2009年初,到处是这样的场景,让人感慨万千。

  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前不久由农业部组织的一次抽样调查中,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总量来看有15.3%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大约有两千万左右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回去了。

  估计会有两千万农民工返乡,这是一个让整个国家忧心忡忡的数据。所有人都在担心,情况还会不会继续恶化,这么多的农民工集体返乡到底会发生什么?

  英国《泰晤士报》就报道说,这一数字甚至高过澳大利亚的人口总数,并且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大量城镇失业人口。而就在那次的新闻发布会上,陈锡文也公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出台的促进就业的六项措施,承诺要帮助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

  "电器巨头松下公司4日宣布,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000人;中国知名高科技企业联想集团今天早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削减集团球2500名员工;今天通用汽车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该公司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0000名员工;日本电器巨头索尼公司宣布,将在2010年3月底之前,在全球员工中裁员16000人。"

  今天你裁员了吗?看似一句调侃意味的问候,却成为2009年白领们相互之间的高频率问候语。金融风暴下,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也纷纷裁员,当时一份你是否处于被裁员危险中的调查显示,选择岌岌可危、开始焦虑的竟然占到了70.96%。

  张小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光从城镇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今年要超过2400万人需要安排就业。根据经济增长和政策支持,开辟各种渠道解决1200万人就业,其中900万是新增的,300万是由于企业单位退休以后自然减员,补员的,还有1200万缺口。如果失业再增加的话,这个缺口还会加大。

  2009年,我们该如何找工作,返乡的农民工在担心,面临裁员的白领们在担心,毕业的大学生也在担心,大家都在急切地看着政府。如今,一系列措施实施之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劳动力市场再次出现用工荒,原本身陷裁员危机的白领也已经纷纷开始要求加薪。到2009年10月底,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也达到了83%,距离年初88%的目标只差5个百分点,高校就业率基本持平。2009年,在中央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推进下,2009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这同样是一份了不起的成绩单。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研究所研究员张翼先生。

  张先生将给我们分析2009年一年的就业的状况。首先我们注意到,就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09年的就业形势,一句话叫做"总体稳定",怎么解读这种评价?

  张翼(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总体稳定"的一个基本含义就是通过国家的努力,使得我们国家的两个非常重要的需要解决就业群体的这样一些人他们的就业率保持在一个非常可观的水平上。正像短片所告诉我们的,在2008年的年底,我们国家的沿海地区由于外向型企业的倒闭,由于外向型企业的关门停工,导致有大量的农民工不得不返乡回家。在国务院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的指引之下,也在我们国家的四万亿投资的重拳出击之下,可以说中国是在世界所有经济体当中,最先使得就业问题走出困境的国家。

  主持人:您刚才说是解决了两个特殊群体的就业问题,一个是刚才您提到的农民工,刚才短片里面也放了陈锡文先生他曾经在年初2月的时候,他曾经讲过,预计2009年的农民工返乡是两千万,事实证明,这个数字有多大的弹性?

  张翼:根据不同的调查,数据值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来看,能够采信的,估计在一千三四百万是更准确一些。

  主持人: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

  张翼: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

  主持人:这是农民工,还有一个群体自然就是大学生了。

  张翼:是的。我们国家大学生,在2009年毕业生的数量是611万,由于2007年还没有顺利就业的100多万到200万大学生,就是在2009年需要解决的大学生安排的就业人数,会达到将近八九百万人。

  主持人:这两者相加就两千万出头了。

  张翼:是,这两者数值非常大。

  主持人:2009年,我们都有一种感觉,就是就业的压力非常大。2009年的就业压力大,跟往年相比,跟经济状况好的时候的就业情况相比,它难在什么地方?
  张翼:这是2008年的低谷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主要的一个影响来自对心理的影响,也就是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预计在多长的时间能够走出这个低谷,如果心理上预计的时间越长,招募新员工的渴望就比较低。

  主持人:2009年初应该是一个低点。

  张翼:非常低的低点。所以农民工回乡的比较多,大学生就业率比如说是2009年毕业的大学生在2009年2月份,签约率才达到18%,这个值在历年当中是最低的。

  主持人:要解决这么大的就业压力,有这么多人需要就业,要有饭碗的时候,刚才我们短片也说了,可能不管哪个群体,当他需要就业的时候,他的眼光自然就投向政府,希望政府帮助。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在解决就业问题方面,政府它做了什么样的努力?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张翼:从这样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把就业问题跟民生问题放在头等大事来抓。在失业潮刚开始影响的时候,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出了关于当前解决农民工问题的一个通知,在这个通知里面,从六个方面要保证解决农民工的就业。第一个方面就是在输入地必须安排培训。

  主持人:这是六个方面,这是针对农民工的。

  张翼:专门针对农民工的。

  主持人:针对大学生有没有专门的文件?

  张翼:针对大学生。

  主持人:或者优惠的政策?

  张翼:有专门的文件,因为解决农民工的文件发布以后,我们国家在年初就发现农民工的就业通过四万亿投资的拉动,通过国民经济基本建设的拉动,有了一个非常乐观的起色。
  主持人:去年两年之内的四万亿的投资,在多大程度上拉动了就业?

  张翼:这个投资可以说是70%、80%是由于这方面的拉动,尤其是农民工解决就业这个方面,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投资,农民工的就业就上不来,它就达不到我们今天看到的95%以上的农民工都有工作可干,而且他的工资也是比往年有很大的提高。据人保部统计的数据,农民工的平均工资已经增长到1500元钱左右。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到,在面对2009年巨大的就业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取得的成就还是相当大的,用人保部的评价来说是总体稳定,问题是对于两个就业存在问题比较大的群体,一个是农民工,一个是大学生在过去一年,我们出台的政策又从哪些方面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2009年一个人的表情或许也可以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他就是被称作"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从遭遇金融危机,不得不送大批农民工回老家,再到马不停蹄招兵买马,这一年张全收的的经历也出现出一个明显的"V"字型。现在他再次成为了拥兵上万,名副其实的农民工司令。

  记者:现在还缺多少人?

  张全收(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现在有个万八千人也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追着张全收要人的企业络绎不绝,而在去年二三月份,张全收的公司一个员工都送不出去,一个月光馒头就吃掉20多万个,公司最多时住过2500名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那会儿的张全收是吃着抗抑郁药熬过来的。

  用工企业负责人:今天,你看我这么着急地来到这里,就是希望全顺公司把今天来的人全部给我。

  记者:您缺多少人?

  用工企业负责人:目前来讲缺两百人到三百人。

  张全收:年初是他们买得硬,现在是我们卖得硬。

  在中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国为什么全力以赴保八?你看看这些奔波在路上,急切地寻找工作的人就知道了。2009年,随着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全面铺开,企业生产一点点开始复苏,工人们又回到了车间。

  肖森林是哈一代玩具厂的老板,他说,从6月份开始,他不断接到各种催货的电话,尽管定单大量增加,但是在肖森林的工厂里却有三分之一的机器以后没有招到足够多的工人而无法运转。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农民工外出人数已经恢复到2008年同期95%的水平,而就业形势的平稳也来自于国家促进就业的一系列措施的推力。2008年12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部署农民工的就业,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措施迅速启动。不到半年,国务院仅就业工作就密集出台了四个文件,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就业资金,比2008年一下子增长了66.7%。同时,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加强,也吸纳了大量农民工就业,仅京沪高速铁路,就有超过11.62万人参于建设,而四川的灾后重建,也吸收了140万民工。

  "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广开就业门路的同时,就业培训工作也被列入重点。这是2009年年初平顶山市电子技术培训学校的一间普通教室里,几十位学员都是从南方返乡的务工人员,他们每人领取的面值600元的免费培训券,并选择了符合自己专业特长的学校进行学习。类似这样的培训,在2009年遍地开花,成都市政府拨出了7500万元款项为返乡农民工做培训;湖南省将返乡农民工全部纳入政府公共培训范围,返乡农民工可以免试就读职工院校,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500元学费补贴。

  据统计,2009年前三季度,全国有两千多万劳动者参加了特别培训,957万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一方面促进经过专业培训的农民工再次进城务工。另一方面,选择留在家乡的农民工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他们在本地就业。

  赵学丽,一家丝绸公司的普通员工,深圳的工厂倒闭后,她在四川老家,又找到了工作。
  赵学丽(安岳锦绣丝绸公司女工):我们现在这里公司效益还可以,有1000多块钱也好,家里孩子也照顾得到。

  2009年,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国家也前所未有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基层、去部队、扶重点行业到部队边陲。去年3月教育部第一次以公告的形式宣告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优惠内容。到11月,通过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就吸纳毕业生60多万,同时新增大学生社区就业等项目,对大学生创业出台税费减免,还开发了很多公益性岗位。最新数据,去年前三季度,全国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总量达到1.5亿,比2008年年底增加了1157万人。

  2009年1月至11月,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13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在2009年最后一周,人保部发布报告说,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特别是稳定和扩大就业一系列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情况好于预期。

  主持人:张先生,我们来看,您刚才说到,在年初的时候是1300万民工等待就业,到了年底的时候,消化了多少?

  张翼:到今年3月份的时候,回乡的农民工当中95%的都已经返回到城市,到5月份的时候就出现跳槽,这种农民工的就业形势已经好转,到10月份的时候,人保部说有95%返回城市的农民工都已经找到了工作。不仅找到了工作,而且我们国家,像短片所说的,还新增加、新吸纳了1100多万的农民工到城市里面就业。

  主持人:岗位的需要比农民工要多?

  张翼:现在岗位的需求是扩充得非常厉害,但是农民工的供给,由于我们国家人口"金字塔"的紧缩,出现了短缺,今年新增加的农民工从初中毕业生去做农民工的人数大约我算了一下有两百多万人。

  主持人:是不是这个意思,除了我们国家这四万亿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来实现,主要通过农民工的实现,是不是农民工渐渐地也会呈现一个逐年短缺的这么一种情况?

  张翼:从人口结构上来说,尤其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农民工,一定会在将来越来越短缺。所以说,农民工的短缺形势是长期性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农民工的问题,刚才您还说到两个群体,大学生。大学生的就业和农民工的就业来说,哪个更难解决一些?

  张翼:我们国家关于解决就业问题的国务院发布的指示里面,第一次把大学生的就业列为我们国家未来解决就业问题的首要问题。

  主持人:它难在什么地方?按说人们觉得你有一技之长了,你学了四年,你是高等人才了,怎么可能会找不到工作呢?

  张翼:所有的国家在教育扩张的过程当中,都会出现大学生的就业率比较低的问题,它从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以后,这样人才的供给跟市场的需求之间就会出现一个脱节。中国的脱节可能比以市场经济为主的国家要严重一些,一个是我们国家教育制度本身它的规定太死了,大学生的专业设计跟市场之间的密切结合程度不够。反映在劳动力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技工学校跟劳动部所说的技能培训学校的学生,以及有劳动技能的人才就职的缺人倍率都是比较高的,但是大学生,以及大专生没拿到劳动技能的这部分人的缺人倍率非常低,只有0.77%,0.87%这样的程度。

  主持人:张先生您看,您刚才提的大学扩招,一个是速度比较快,再有一个专业的设置和社会的需求不是很大搭调,这是一个长期的结构性存在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怎么消化大学生就业,用什么样的政策?

  张翼:中央政府通过自己的办法,一个是在就业方面,我们说投资增加了66%。

  主持人:这意味着什么呢?

  张翼:这意味着通过各种的方式,比如说对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这个投资量,每人的小额信贷上来的。

  主持人:这叫中央财政预算的安排的结业资金,为什么比前一年增加那么多的幅度?
  张翼:因为只有增加这个幅度,才能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体现出来,而且只有把就业问题解决了,中国维持稳定的问题也才能够解决得好。

  主持人:这是预算的资金安排比往年多了,这是一方面。针对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解决之道还有什么?

  张翼:再一个是应征入伍的人数增加了,大学生村官的数量,我们国家规定,每一个村都应该有一名大学生村官。

  主持人:去年这种安排要比往年更加……

  张翼:力度要加强了。最主要的还是我们国家经济的气色比较大,这是解决劳动就业问题的最关键的因素。8%的增长率只要有所保证,我们经过研究就发现,每增加一个GDP的增长率,会在城镇解决就业人员的数量100多万人,新增加。所以说只要把这个8%这一块保住,不管是农民工也好,大学生也好,他们的就业都能够达到一个预期的非常乐观的水平线上。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