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回眸2009·应对金融危机 同心共克时艰】攻坚克难保就业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2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月8日播出):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就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启动了危机下的失业应急政策措施,实现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李丽云是石家庄一家纺织厂的挡车工。2009年春节,厂里破天荒的一连放了十天假。

    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李丽云所在的纺织厂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巨大冲击,出口下滑了近60%,厂里不得不给职工放长假。然而,李丽云和她的姐妹们很快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这得益于国家一项保就业的重大政策:五缓四减三补贴,就是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缓交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以及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向困难企业支付相关补贴。正是这项政策,解了李丽云所在企业的燃眉之急。

    截至2009年10月,“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共为160万户企业减轻负担和增加补贴338.5亿元,涉及职工6000多万人。而4万亿元投资大单,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就业。

    政策的推动也是前所未有,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相继出台了7个文件,形成了特殊时期扩大和稳定就业的一整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体系。

    我国的积极就业政策,也引起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关注。他们正在编写一套有关中国解决就业问题的丛书,向各成员国介绍经验。

    回眸2009,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就业资金420亿元,比上年增长66.7%,增幅前所未有。

    回眸2009,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回眸2009,失业返乡的1000多万农民工重新找到了工作。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