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获批意义重大 时机适宜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1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漫画:融资融券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中新网1月8日电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8日下午表示,国务院已原则上同意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及推出股指期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郭田勇今日晚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采访时称,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业务的获批,对资本市场的意义重大,而推出的时机也适宜。

    郭田勇指出,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业务的获批将使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市场避险工具进一步完善,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他还称,这两项业务的推出时机单从股指角度来看是可以的,因为当股票价格过高时,容易形成做空,而当股票价格过低时,又易被暴炒。他认为,目前这一股指是适中的。

    郭田勇还特别希望有关监管机构未来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一方面向中小散户提示风险,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大资金通过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联动,从中获利。

【名词解释】

融资融券: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指投资者向具有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上市证券或借入上市证券并卖出的行为。“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来归还。

股指期货股指期货的全称是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也可称为股价指数期货、期指,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的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作为期货交易的一种类型,股指期货交易与普通商品期货交易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征和流程。

走过5年筹建历程的“股指期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8日表示,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细数中国股指期货市场筹建历史已有5年历程。 [点击阅读全文] 

刘纪鹏:股指期货“重在开通,不在规模”

    刘纪鹏认为,从目前来看,股指期货已经准备了这么长的时间,如果把握好度,还是应该尽快推出。但在最初最好能够对其规模品种能够有一个逐步放开的过程,而不是一下把门槛放的过低。在他认为,应“重在开通,不在规模。” [点击阅读全文]

股指期货:仿佛很近又似乎很远

    尽管同时兼有做多做空功能的股指期货具有一定的市场平衡作用,但这种平衡作用毕竟是相对的,同时也不可能完全按照人们的某种主观意愿被驾驭或被控制。过多地让股指期货承担起稳定市场的功能,有违推出股指期货的主旨。正因为如此,在某种意义上,时点显然不该是股指期货推得出推不出的关键。监管机制应从过多注重股市短期波动和短期维稳,转向更多注重市场功能的完善健全和长期可持续发展。否则,就不可能有建筑在公平基础上的真正市场化的股指期货 [点击阅读全文]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