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房价收入比高达36倍 三月不吃不喝买一平米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15: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专题:疯狂的房子

  2007年地王四起,2008年却是流拍满地,到了2009年,所拍近乎皆地王,火热程度之疯狂是以往任何一年都无法比拟。甚至密集出台的房地产新政似乎并没有让“地王”止步,2009年末广州还出现了“地王之王”———2009年12月22日,富力、雅居乐、碧桂园联合体以255亿元的价格拿下广州亚运城地块,比拍卖底价165亿元高出90亿元。

  据广州市财政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的土地出让金收益超过42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约是2008年的四倍。2009年地价的高速攀升引发公众声讨,与之结伴而行的高房价同样成为民众和业内人士诟病的焦点。根据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早在10月广州的住宅成交均价就已破万元大关,结合广州11月发布的《2009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两组数据计算,广州市民要三个月不吃不喝才能买得起一平方米房,房价收入比高达36倍。

  把视野放到全国,2009年有6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加超过百分之一百。上海获得人民币1043亿,成为第一个出让金超过千亿的城市。杭州随着年末最后两天的交易,卖地收益一举达到1200亿元,跃居全国城市首位。而北京成交的各类土地达247宗,成交金额达928亿元。

  不过没有停歇的是,刚刚过去这半个多月,保利地产、龙湖地产、远洋地产等多家房企仍在北京、上海等地不断地创造“地王”。而就在这些新“地王”产生的同时,以二手房优惠政策终止、土地出让金首付提至五成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密集调控政策已相继出台。先不去讨论,“地王”和“土地新政”间的博弈将进行得怎么样。单是号称“血性”之争的地王争夺,也开始逐渐让不少房企资本消耗严重,而监管层又敦促国内银行密切监控房产开发商的开发贷款,银行对房地产开发的贷款趋于谨慎。不少房企正在努力寻求更多的融资渠道以解资本之忧。

  日前,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于2009年12月31日与平安信托订立协议,绿城通过向浙江报业项目公司注资3亿人民币方式,收购该项目公司75%直接股权。注资后,以2亿元将项目公司五成股权售予平安信托。除绿城之外,新年伊始,很多房企纷纷借助信托平台融资,不过这些房企大都采用传统的信托贷款方式。仅在1月4日和1月5日两天,就有包括新华信托、外贸信托、中融信托、天津信托、中投信托等信托公司的五个房地产信托集中发行。

  开发商坦承,“地王”之中不排除有冲动、非理性的行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在近日举行的财经年会直言,地王对房价的上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一个地王的出现能够把这个城市的房价推动上涨一个月之久。地王的出现常常是这块地还没有建房子,上面空气的价格就比周围房子的价格还贵。”潘石屹指出,上海最近开盘的40多个项目,有13个项目都超过10万元每平方米,“我觉得是有泡沫”。

  那么冲动过后,到了为“地王”买单的时候了。只是,在宏观调控面前,“地王”会否依旧肆无忌惮呢? (关丽)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