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浙沪GDP超1万亿美元 长三角经济强县集群谋发展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1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7日电(记者 赵晔娇)今天,第四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北京大学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吴晓波说:“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江浙沪三地GDP总和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十一大经济体。”县域经济是长三角的经济基石,地理区位相连、经济实力相当、进取路径相近的优秀县市日益摒弃单打独斗,谋求集群统筹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年,长三角优秀县市走出了一条颇具共性的成功之路:紧紧抓住国家发展经济的机遇期,以灵活的市场力和高效的行政力大规模招商引资,建设开发园区,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国际化。

  摒弃单打独斗 “块状经济”聚强县

  在2009年7月推出的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榜单上,长三角独占半壁江山,达54席;同年10月,“福布斯中国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揭晓,浙江、江苏囊括前十位。

  “令人关注的是,长三角优秀县市并非单打独斗之强,而是日益呈现出地理区位相连、经济实力相当、进取路径相近的若干强县集群统筹发展的良好态势。”著名财经作家、浙商研究会副会长胡宏伟这样表示。

  据悉,1957年,“块状经济”这一新经济概念被法国地理学家简·戈特曼首先提出。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县域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比较成熟的“区域经济强县统筹发展组团”共有6个,其中浙北组团、苏南组团、苏中组团、苏北组团等4个植根长三角,涵盖强县21个。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在浙北,块状经济正在成为高速发展的“浙江模式”的特色之一。据悉,浙江90%以上的县市区都培育和发展了块状经济,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块状经济达312个。在应对危机压力的过程中,浙江块状经济也在发生着悄然而深刻的变化。

  金融危机造就机遇 县域经济堪称小巨人

  如今,作为长三角经济基石的县域经济发展正处于“拐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长三角各县市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样也给予其前所未有的再反思、再调整和再突破的重大机遇。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扎实的物质和经济基础,是县域经济在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应当担负的重任。”上海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系主任苏勇认为,县域经济能够担当起这份重任仍面临着四大挑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人口总量庞大,人口素质较低;资源禀赋状况差,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增长方式引发了交通、原材料、能源、粮食等瓶颈;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最高的100个县域是最低的100个县域的17.5倍。”

  苏勇同时说,县域经济应当打造产业集群,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利用地理优势,与周边大城市进行产业对接;抓住小城镇改造、新农村建设机遇。“县域经济是小巨人,只要抓住机遇,就能做出大文章。”

  “长三角县域经济要顺应工业化后期发展的趋势,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道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忠,同样为县域经济规划了未来道路,他认为,继续发挥区域经济效应,将持续推动各有特色的最佳经济分工格局的形成。

  得长三角得天下 最具投资价值县市揭晓

  生机蓬勃的长三角县域经济已经成为有效抵御金融风暴冲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生力军。

  在本届论坛上,第三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榜单同时揭晓,榜单共包括十个“最具竞争力奖”、四个“最具创新力奖”及八个“最具投资潜力奖”。浙江省绍兴县、诸暨市、海宁市、乐清市、东阳市、义乌市、嘉善县、德清县、南浔区、桐庐县榜上有名。

  其他省市获奖名额分别为江苏省10个、上海市1个、安徽省1个。

  本次评选范围包括泛长三角区域共200多个县(市、区)。据组委会介绍,评选摒弃了传统的GDP情结,而是以可持续发展原则为指引,以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全面关注县域经济升级转型的活力、魅力及潜力。其评估标准既包括县域经济现有投资规模和增长速度,同时十分重视产业创新能力、社会和谐及生态保护等指标。(完)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