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1项协议签署 百亿美元基金启动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16: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庆祝仪式七日在南宁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东盟副秘书长孙达姆、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二OO七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等数百位嘉宾出席庆祝仪式。

  据中新网报道,当日南宁,绿意葱葱,姹紫嫣红。仪式主会场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装扮得异常亮丽,大气而庄重。中国和东盟各国国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标志元素图案悬挂四周。

  易小准在仪式上致辞称,自二00二年中国与东盟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经过八年共同的努力,先后签署了自贸区的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合作协议,八年前的目标成为今天的现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是中国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和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具体体现,也是双边经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自贸区的建成,并不意味着我们双边经济一体化进程的终结,相反是双方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继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起点。

  他说,从二00四年率先启动的以农产品降税为主要内容的早期收获计划开始,到后来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市场的逐步开放,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双方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扩大,双边贸易额从二00三年的七百八十二亿美元迅增至二00八年的二千三百一十一亿美元,年均增速为百分之二十四点二。特别是在这次金融危机期间,东盟十国和中国都认真地实施贸易协定,互相开放市场,减轻了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带动了双方经济较快走出低谷。

  易小准表示,随着目前经济形势的好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更加强烈。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将会有更快发展,双方应当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投资基金以及其他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我们之间公路、铁路、航空和信息通信的互联互通,以满足双方经贸关系更大发展的需求。在巩固自贸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在更多的领域,更高的层次,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上午九时三十分,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宣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庆祝仪式开始。与会嘉宾用金钥匙共同开启自贸区合作大门。

  当天同时开幕的还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并举办了中国—东盟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东盟自贸区商务门户网站开通以及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和南宁物流保税中心揭牌仪式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完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