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电网专家:缺电是局部短期现象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07: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国家电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华东、华中等地受极寒天气和煤运紧张的影响略显缺电。国家电网专家6日指出,缺电是局部短期现象,我国不存在实质上的“电荒”。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月以来全国日均发电量11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与上月基本持平,属迎峰度冬正常值范围。不过,2日以来出现的罕见大雪和低温天气影响我国部分地区,使得这些地区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出现供电缺口。

    5日,在电力紧张持续了一段时期的华中地区,江西用电负荷首次超过千万,达1021万千瓦,但未现拉闸限电;湖北、重庆继续拉闸限电292.7万千瓦和87万千瓦。山西和山东加入了供电紧张行列,原因是低温天气和低煤质造成部分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两省自3日起采取了错避高峰的用电方式。

    “总体来说,我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略有富余,但局部地区近期出现了不均衡。”知名电力经济专家、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解释,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到去年底累计达8.6亿千瓦,电力供需指数超过平衡值1,达到1.05,表明供需略有富余,已根本改变几年前的“电荒”格局。

    之所以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电力紧张情况,胡兆光分析,从用电端看,我国宏观经济逐步回暖带动生产用电增加,低温天气则使取暖用电增加;从发电端看,煤炭供应偏紧致使电厂电煤库存告急。

    而煤炭供应紧俏的原因包括:雪天影响运力;山西、河南等地电煤供应量减小;水电出力同比下降,火电补缺又加剧煤炭紧张供应;煤炭缺乏地区电力企业与煤炭企业的新一轮电煤谈判正处于磨合期……

    预计电煤供应偏紧的局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胡兆光建议,缓解供电紧张应该输煤与输电并举。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发挥电网跨区跨省调配电能的优势,尽最大可能支援电力紧张地区。

    据悉,目前华北和西北电网日均支援华中电网1亿千瓦时电量。其中,全世界最先进、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交流线路——晋东南-荆门特高压线路投运一年来对缓解华中区域的供电紧张发挥了较大作用。这条线路由山西向湖北日均送电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天输送原煤2.5万吨。

    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将在2012年前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电网,项目建成后可将山西等煤电基地、内蒙古和河北风电基地、西南水电基地的电力送往京津冀鲁、华东、华中等电力负荷中心。

    胡兆光说,届时,特高压输电能力将超过5000万千瓦,每年可跨区输送电量3000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煤炭1.5亿吨。华中、华东地区因煤运紧张造成的缺电局面将能够基本得到缓解。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