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0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许宪春在发表演讲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

  中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上升期(权威访谈)

  生产和需求都呈现逐渐回升态势 需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日前在一个论坛上发表演讲、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增长形成明显的3个周期。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无论是生产还是需求都呈现逐渐回升的态势,经济增长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上升期。

  经济增长的三轮周期

  问:从经济发展阶段看,您怎样看待当前经济发展所处的位置?

  许宪春:讲当前的经济增长,往往离不开对过去历史的经济增长情况的回顾,以便于把当前的经济增长放到一个历史的角度去考察。概括地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表现为三轮周期。第一个周期从1981年到1990年9年的时间,第二个周期是1990年到1999年,也是9年。第三个周期从1999年开始到2009年。

  第一轮周期从1981年开始,经济增速是5.2%。到1984年达到这轮周期的峰值,是15.2%,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值。到1990年的时候经济增速就回落到3.8%,这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小值。第二轮周期从1990年的3.8%开始到1992年14.2%,到1999年回落到谷底——7.6%。第三轮周期从1999年的7.6%开始到2007年,达到新的峰值是13%。2009年,预计经济增长在8%以上。

  “V”字形回升非常明显

  问: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下,2009年初以来,我国经济表现出明显的回升势头。您认可这种看法吗?

  许宪春:从生产的角度看,中国的经济增长逐季回升。2008年是逐季在回落,到2009年一季度是6.1%的增长率,二季度已经是7.9%,三季度是8.9%,从10月份和11月份的数据来看,逐季回升的势头是持续的。

  现在很多学者都已经达成共识,2009年达到8%的增长率不成问题。从分季看,一季度的6.1%构成了第三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季度谷底,我相信它是这一轮经济增长的谷底,也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起点。从二季度开始,连续两个季度回升,扭转了2007年三季度以来连续七个季度增幅下降的局面。

  工业从统计的角度分两大块,一块是规模以上,一块叫规模以下。规模以上占的比重比较大,大概80%左右,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工业的发展情况。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率去年基本上是回落的趋势,2009年是回升的趋势,这种V字形非常明显。

  中国的数据在2009年一季度的时候,遭受质疑比较多,其中很重要的理由就是说发电量和用电量是下降的,但是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是正的。现在大家可能没有这种质疑了,因为发电量在逐步上升,现在已经达到20%以上的增长,已经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很多。

  需求呈现上升态势

  问:从需求的角度看增长,您有什么观点?

  许宪春:首先看居民消费。从农村居民消费来看,2009年,一季度是9.3%的增长,上半年是10.7%的增长,前三季度是10.9%的增长,呈稳步上升的趋势。城镇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一季度是9.6%,上半年是10.3%,前三季度是10.1%,上半年和一季度比是上升的,但是三季度和上半年比略有回落,基本是平稳。所以总的来看,居民消费还是一种平稳上升的趋势。

  第二大类消费是政府消费。2009年,一季度财政支出是34.8%的增长,但是经常性的业务支出大概是8%左右的增长。上半年财政支出26.3%的增长,但政府的消费部分大概是7%左右的增长。前三季度财政支出24.1%的增长,但是政府消费8.6%的增长。财政支出是一季度非常高,然后大幅度回落,但是作为政府的消费支出基本上在7、8左右,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

  2009年,三大需求中,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增长率呈现逐季上升的趋势,他们对GDP形成较强的正向拉动,进出口需求降幅较大,对GDP负拉动作用呈逐季加大的态势。但是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对GDP的正向拉动超过进出口需求对GDP的负拉动,所以从需求角度看,经济增长率也是逐季上升,与从生产角度核算的GDP是同样的趋势。

  内需拉动作用在增强

  问:今年经济会呈现怎样的变化趋势?

  许宪春:我认为可能还是处于上升的趋势。有几点理由。

  第一,内需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增强。

  第二,库存的回补有助于经济回升。2008年四季度时候,存货是负的,2009年四季度无论如何存货都不会是负的,一个正的和负的相比,会为GDP形成向上的拉动作用。

  第三,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高速增长,预示着未来一段时期,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会保持较快增长。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既然有,工程一般就会持续下去,除非是少数烂尾楼或者是其他的未完工程。这预示着投资还会保持较快增长。

  第四,商品房市场回暖有利于保持市场的持续增长。2008年商品房销售基本上是回落态势,2009年则一路走高。当商品房销售市场好的时候,开发商看到这种利润就会增加投资,所以房地产投资2009年在逐步回升,11月是17.8%的增长,未来还会增加。

  第五,基数较低,有利于经济的提升。这些因素都说明了,我们未来的经济在一定时期内还会保持上升的趋势。

  当前,无论从生产还是需求看,经济都处于逐渐回升的态势,因此可以认为,经济增长进入了新一轮的上升期,当然这得有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保障。(方 烨)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