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澳公司400亿美元天然气框架协议失效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14: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澳大利亚第二大石油及燃气公司——伍德赛德石油公司日前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在2007年与中石油签订的,价值约404亿美元的天然气销售框架协议已失效。消息传出后,在市场上引起了比较强烈的反应。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框架协议失效,对中方天然气供应格局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根据双方2007年签署的框架协议,伍德赛德将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每年向中石油供应200万至3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总价值估计相当于400多亿美元。但由于伍德赛德所辖的西澳布劳斯气田至今仍未开工建设,开发商又迟迟不能落实投资和开采方案,使得这家公司无法执行此前与中石油签订的销售合同。

  消息传出后,在市场上引发比较强烈的反应。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丽表示,框架协议达成后,未能签订正式的协议,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市场无须对此过多担忧和过度解读。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资金短缺是困扰澳方的主要问题之一。布劳斯气田项目预计总共需要300亿至500亿澳元的投资。伍德赛德目前能募集到的资金远远不够。另外,全球天然气市场将面临总体过剩的判断,又导致澳方有关投资格外“谨慎”。有分析指出:伍德赛德与中石油签订的液化天然气年供应量仅相当于中国天然气年消费量的4.5%左右,协议失效不足以对中方整体供应格局产生实质性影响。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