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国智库教台湾对付大陆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2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主持人:欢迎您继续收看《海峡两岸》!据台湾媒体 报道,美国一家知名的智库日前发表了一份报告,鼓动台军发展所谓的非对称战 力来对抗大陆,同时,这家智库还向奥巴马政府提出了若干"扶持台湾、制衡大陆 "的建议。那么,美国智库的这份报告究竟都包含了哪些内容?他们为什么会在这 个时候发表这样的一份报告呢?今天就这个话题,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了国防大 学的张召忠教授来进行讨论,欢迎您张教授!

    国防大学教授 张召忠: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还是让我们来关注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日前,美国著名的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发表了一份报告,鼓吹台军要发展" 非对称战力"对抗大陆。这一说法,引发了两岸各界的关注。

    这份报告说,发展经济已经成为台湾当局两岸关系的战略核心,但是台湾方 面不应该忘记大陆的所谓"军事威胁"。台湾虽然无法与大陆对抗,但台湾可以采 取战术阻止或其它的军事行动,尤其应该关注"非对称战力"。

    在谈到美国的对台政策时,报告说,第一、美国在拓展与台湾贸易关系的同 时,并对与台湾有经贸关系的国家提供外交支持;第二、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并在台湾四年一度的防务报告中,协助分析台湾的防御态势;第三、计划派出美 国高层官员访台,表达政治支持。

    对于美国智库发布的这份报告,台湾媒体评论说,"非对称战力"到底是什么 东西?报告中根本没有说清楚,让人联想到是恐怖活动。 应该提醒的是,美国智 库乱出招,台湾不要傻乎乎。如果以为美国人说什么都是对的,台湾迟早要出问 题。

    主持人:张教授,首先我们想知道,您看了这份报告之后,您觉得这是一份 什么样性质的报告?

    张召忠:这个报告就是一个咨询报告,美国有这个习惯,美国有很多这种民 间的咨询公司,像著名的兰德公司,兰德公司其实主要给空军做咨询,还有像海 军的分析中心,这是比较大的一些,也叫民间智库,叫非盈利组织,非盈利的咨 询机构。做课题的时候从政府拿钱,拿了钱以后做课题,做完课题以后把报告交 上去。坎贝尔这个人比较传奇,他原来一直搞国际关系、搞亚太地区研究的,克 林顿政府的时候,他负责国际方面,当过一个副部长,也当过助理部长,然后就 下野了。下野之后他自己组建了一个民间的咨询公司,这个民间公司叫"新美国安 全中心",这个咨询公司人很少,二、三十个人。人很少,但是能量很大,因为他 知道美国白宫、政府整个的运作关系,而且人脉很好,他在政府、国会、参议院 、众议院都有很多朋友。2009年布什下台之前,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贝克报告", 就是关于伊拉克是增兵还是撤军的问题,和平解决,还有对伊朗谈判,在这些问 题上,坎贝尔所在的"新美国安全中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一下名声大起,最后 坎贝尔自己也当了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国务卿。

    他做的这个报告核心时看到几个问题,一个就是,奥巴马总统上台以后中美 关系会向何处去。他这个报告判断,中美关系在奥巴马当政时会向前推进,会保 持一个非常好的关系,和布什期间相比的话,会有一些很好的发展。那么,中美 关系如果向好的方向发展,台湾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如果说再像布什那个时 候不断向台湾去卖武器、刺激大陆,中美关系肯定是不会再好,你挑战中国的底 线。但是台湾也不能丢弃不管,还是"与台湾关系法",还要给台湾继续打强心针 ,让台湾自己强大起来,避免受制于大陆。

1/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