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央纪委 监察部 完善惩防体系建设 依法查办商业贿赂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20: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2009年初,中央纪委召开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部署会议后,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发改委等30余家牵头和协办单位都已制定了检查工作《方案》和办法。

    截止2009年底,8个省由省委书记及其他省级干部带队对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19个省(区、市)作了检查部署。

    在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方面,通过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巡视制度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严肃查办了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等违纪违法案件,对8起责任事故涉及人员实行了行政问责。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方面,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土地出让和规划审批等指导意见,并结合电子监察等科技手段防治腐败。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17个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多措并举的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在大力推进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的同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力度,把查办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和方面的商业贿赂案件作为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突出查办国家公务员利用审批权、执法权和司法权在商业活动中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索贿受贿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

    既惩处受贿行为,又惩处行贿行为;既查处国(境)外经济组织在我国内地的商业贿赂行为;也查处我国企业在境外的商业贿赂行为。一批涉案金额大、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受到严肃查处。据统计,截止2009年10月,全国共查办商业贿赂案件13188件,涉案金额29.71亿元。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