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警察自掏腰包买手铐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21: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日前,亲民党籍台北市议员黄珊珊曾经爆料说,台北市将近8000位警察当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都没有配备手铐;而在有手铐的警察中,绝大部分还都是自己掏腰包买的?这个消息让大家非常震惊,而且也很困惑,台湾的警察怎么会要自己掏钱买手铐?这么反常的情况到底是怎么造成的?今天我们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到了率先披露这个消息的台北市议员黄珊珊小姐,还有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先生,一起来给我们做一下分析和介绍。欢迎二位。

    黄珊珊:你好!
    
    黎建南:李红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情况。

    据台湾媒体报道,2009年 11月,台北市发生年轻警察押解犯人,结果被通缉犯杀害的悲剧。此案发生后,外界才注意到,台北市警察个人的装备严重不足,连手铐、脚镣都要自己购买。当时,台北市警方共有7849名警察,手铐却只有3530副,而且其中由市政府配发的只有741副,另外2789副手铐都是警察自己花钱购买的。日前,台北市政府动用预算,为警察添购了3000副手铐,手铐的总量达到6500多副,但仍然不能做到人手一副。据报道,目前一副手铐是348元新台币,由于价格不贵,很多警察干脆自己花钱买。

    台北市警察局长谢秀能:我想从来没有员警提出,手铐不足。

    主持人:我们看到台北一位年轻的警察因为没有给罪犯戴上手铐,最后是被刺不幸身亡,那这个让人痛心的悲剧使很多民众对警察装备的情况提出了质疑。当然后来黄小姐您的爆料更是让大家大吃一惊,那黄小姐您能不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掌握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黄珊珊:是的,其实我们长期在基层,有跟非常多员警,平常他们就会有一些他们工作上的一些说法,大概知道说有一些配备其实是不足的。比如说它是用配额的方式,比如一个派出所有多少人,可是只有几样东西,那你们大家要轮着用。那这次这个问题是发现说,因为这个员警没有帮通缉犯上了手铐,就在车子里,而且只有他一个人开车,所以后来嫌犯攻击他之后,他完全没有办法对他做一些相关及时反应,也没有办法压制他,所以后来反而造成这个员警不幸死亡。那接下来看到说,所谓他的主管们被惩处,说因为这个员警没有按照SOP,没有按照标准作业程序,两个人在场,然后要给他上手铐,所以惩处了派出所的主管,还有他的分局长。结果后来警察就生气了,就是说不是我们没有按照标准作业程序,是我们根本这个配备是不够的,然后就开始有一些基层的员警在他们自己的网站上面表示这个意见。那我们当时发现说的确有一些配备不足,所以我们就想具体去了解到底配备不足的状况到底是怎么样,结果一调出资料来,其实我们自己都傻眼,我们给自己形容叫"瞠目结舌",所以我们对这个郝市长提出质询的时候就说,如果你今天给我很好的配备,充足的配备,而我没有带上去,然后没有按照标准作业程序,你可以惩处我。可是你没有给他同样配备的时候,你如何要求他按照标准作业程序?那这个案子的状况因为发生在台北都会区,连都会区都有这样的状况,那我们很难想像台北市以外其他的县市,目前的状况到底是怎么样。我们作为民意代表来说,我们认为很单纯,你要有标准,要有程序,你要有足够的配备,而这个配备是政府要去补足他,不是让员警自己去想办法的,这才是我们今天的症结点。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