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回眸2009】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2009年,全球经济寒冬的冷意尚未褪去,我国文化产业却逆势上扬、暖意融融。2009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产业平均增幅高达17%,高于GDP增长速度。文化产业不仅成为经济领域的“新亮点”,更为全年中国经济“保八”的顺利实现贡献了重要力量。

    这几天,制片人李功达特别高兴,他们公司拍摄的《宝莲灯前传》、《鸽子哨》在各级电视台不仅取得了较好的收视率和销售收入,今年的拍摄计划也有了着落。然而一年前,老李还曾因为制作资金紧张而一筹莫展,是来自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三笔总额1550万的专项贷款让他的电视剧顺利完成后期制作。

    通过担保公司将文化产品版权抵押给银行,文化企业可以快速从银行获得资金,破解了长期困扰国内中小文化企业的融资难题。截止到2009年年底,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国内金融机构已经提供数百亿的信贷额度。有了资金的支持,李功达的公司最近还完成了对美国洛杉矶华语电视频道“天下卫视”的收购,获得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平台。

    一年前东莞研达动漫公司还是给国外代加工玩具的传统制造企业。去年金融危机导致国外订单大量减少,这家企业也与东莞的大部分企业一样难以为继。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政策扶持促使它转向与国产原创动漫联姻,生产动漫衍生品,而东莞如今也已经由我国传统玩具生产基地“变身”为全国最大的动漫衍生品生产基地。今天在东莞闭幕的动漫博览会上,达成的交易意向突破了80亿元人民币。

    2009年1至5月,我国文化产业平均增幅高达17%,速度远超过GDP和第三产业的增速。文化产业也逐渐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2009年山东文化产业超过1000亿元,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连续四年保持近30%的增幅。

    2009年动漫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以600万元的制作成本,收得了近亿元人民币的票房,让沉寂已久的中国原创动漫“羊”眉吐气;演出市场也火爆异常,一场场高质量的演出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网络、3G等新媒体成为传统媒体竞相追逐的制高点。

    回眸2009,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一大批艺术院团、新闻出版企业,通过改制、重组、合并、上市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回眸2009,国务院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第一次将文化产业发展“升格”到国家战略高度;

    回眸2009,我国电影票房突破60亿元,增长近40%。

    回眸2009,新闻出版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20%。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