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非常2009]第四集:国内热点事件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3: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主持人:《媒体·焦点》的年终特别节目“非常2009”今天继续播出。今天我们来回顾2009年的国内热点新闻。

  一、外媒:中国道路将改变世界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年,阿富汗、美国、英国、法国、马来西亚等国的一些报纸纷纷刊登文章,称赞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阿富汗最大英文报纸《瞭望》发表文章说,自1949年成立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60年时间实现了经济的高速稳定增长,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这样的成就是其他国家用一个世纪的时间都未必能取得的。

  美国洛杉矶出版的《中华商报》发表题为“波澜壮阔一甲子 壮怀激烈新征程”的社论。文章说,过去60年,“中国步伐”举世瞩目;再过60年,“中国道路”将改变世界。

  英国《金融时报》在题为“中国的胜利”的社论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正日益上升,新中国60周年的庆典不能不让人对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感到敬慕,改革开放使中国巨大的潜力得以释放。

  马来西亚最大的中文日报《星洲日报》刊登题为“中国国庆大典全球瞩目”的文章说,新中国60年国庆大典,短短两个小时的阅兵和游行,令世人感受到中国已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大国,中国模式的成功,特別是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展现的经济能力,获得各国盛赞。

  法国《欧洲时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在新中国60岁生日时唯一的情感就是“自豪”。

  二、减排举措赢赞扬

  2009年末的全球性焦点是哥本哈根峰会,哥本哈根峰会的主题词恐怕是“失望”。然而对于中国而言,却是另一番气象。即使对中国在峰会的表现不以为然的人也承认,2009年中国在环保方面最大的变化,是终于达成了环保的共识。环保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关乎子孙万代,已成为社会的主流和普遍意识。在这种意识的驱使下,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峰会前作出了令人瞩目的姿态,中国仅用很短的时间,就成为抢占新能源制高点的国家之一。

  三、新医改出台

  2009年4月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了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目标。沉寂多年的“二次医改”重新唱响,给多数人以更全面、更可靠的医疗保障和福利,成为人们热烈议论、某些地方已着手大胆尝试的问题;2009年,养老金异地转移、异地劳保、异地就医结算等“老大难”问题,相继看到希望的曙光。尽管这些问题究竟能推进到何种程度,现在还很难说,但多年之后回顾这段历史,人们也许会蓦然发现,2009年是极关键的一年。

  四、创业板起航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鸣锣挂牌上市。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创业板上市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发育创新的重要成果,是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的体现。

  《中国证券报》发表评论说,创业板的开板,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里程碑。

  《上海证券报》发表评论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30多年,资本市场发展近20年,在这个时点上,历经10年筹备的创业板终于上路。

  五、打压高房价

  虽然过去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V型反转,让人们感受到了从年初的“试探性抄底”到年中的“放量大涨”再到年底的“恐慌性抢购”,但是刚刚过去的2009年末,国家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针对各地房地产市场上演的“地王频出”、“量价齐升”、“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连续出台包括税收、土地等多个调控政策,政策收紧倾向明显,也让市场明显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的要求。

  六、车市异常火爆

  2009年注定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不寻常的一年,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碑意义的一年。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出现40%的增长,10个月产销突破1000万辆。政策的及时引导,一方面实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对于小排量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于节能减排也起到了积极的影响。(3图)

  年末还有一场收购案不得不提,那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将成定局。作为一次真正的汽车海外收购,吉利在2010年内拿下沃尔沃几成定局,蚂蚁终于吃掉了大象。不过面对蚂蚁如何消化大象的质疑,李书福还不能高兴得太早,外界需要更长的时间,等待李书福版沃尔沃接受市场检验。(3图)

  七、扫黄反赌有决心

  1、反赌

  2009年的冬天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实在是不平凡的一个冬天。一场由司法部门牵头并直接领导的“反赌战役”在中国足坛轰轰烈烈地打响。王鑫、杨旭涛尤可为、许宏涛等相继被依法逮捕。大家都对司法介入后还能抓多少条鱼充满了期待,很多足球人也都在喊冤。清白是暂时的,制度是永久的。希望不久的将来,不仅看到有新的反赌打假的成果,也看到一个新的制度建设的周期,从此起步。

  2、扫黄

  2009年岁末,同样掀起的还有一场手机扫黄风暴。一批批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一个个手机色情网站被封堵,政府彻查运营商和第三方企业,坚决斩断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的利益链。

  八、2009文化关键词

  1、拍卖

  2009年2月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可以说搅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回顾圆明园兽首拍卖历程,在短短的几年内,出现在拍卖会上兽首的价格从700多万、800多万、1500多万、近7000万到1.4亿元,显然这不是一场正常的拍卖,而是跨国拍卖巨头针对中国实施的另一场经济侵略。用法律追讨流失文物显然成了这次兽首拍卖事件中最有益的实践。

  2、曹操

  2009年12月27日,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宣布:曹操墓在河南安阳被确认,曹操墓到底在何处的千古之谜终于被破解。曹操墓的发现无疑是考古界的一件大事,然而质疑之声也此起彼伏。除了质疑证据的真伪,曹操墓会否被商业化也被提出来,有人就说“曹操墓每年的最低收益是4.2个亿”。其实人们更关心曹操这个人,有关方面千万不要就曹操墓的真假陷入无聊的口水战。

  3、上市

  说到商业化,不能不想起少林寺。几乎就是在同一天,少林旅游公司成立,计划三年内融资8—10亿元,有关方面再次极力否认。少林寺的商业开发传闻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争夺“少林寺”商标、少林秘籍上网、千年古刹整修、“功夫之星”海选、接待外国政要、接待世界旅游小姐、看世界杯、出资10亿建新寺……无论如何,少林寺都不再是清修之地了。

  4、贺岁

  2009年11月20日,《熊猫大侠》、《火星没事》、《我的唐朝兄弟》3部新片同日在国内院线上映。自此,2009―2010年的电影贺岁档正式拉开大幕。接下来,《花木兰》、《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风云2》、《阿凡达》……各路兵马粉墨登场,贺岁片大潮汹涌而来。直至今年2月14日的春节,横跨4个月的档期内,将有50多部新片以“贺岁”的名义先后上映。一年12个月,电影圈三分之一时间在“过年”。 从一部大片独享到多部大片分享,贺岁档的票房大蛋糕被切分得越来越小,而激烈的竞争必定会促使贺岁片的质量不断提高。那么十几亿观众无疑将领略莫大的贺岁欢喜。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欣喜也好,遗憾也罢,都留在2009年,让我们期待2010年更多一些振奋人心的事情,老百姓的生活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