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台湾目前的大陆学生求学制度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3: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马英九在2008年竞选的时候就许下承诺,在他上台以后,就会推动大陆学生来台就学,和开放、承认大陆学历。台行政机构也在马英九执政后提出了针对这一政策的相关法案。但却还是以所谓得“三限六不”为主要原则。这里的“三限”,就是指限制学校(只是针对大陆的某些学校)、限制总量(每年有总量的管制,只是在台湾每年招生的基数上加10%)以及限制学科。而“六不”就是不加分,不影响岛内的招生名额,同时不提供奖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同时毕业以后不得在台湾工作,不得考台湾的专业证照,不允许参加公职等。但就是这样一个法案依然成为民进党阻挠两岸发展的借口。以影响台湾本地学生就业等理由一再加以抵制。

  现实的状况是,目前大陆学生想去台湾求学,大多都采用短期的研修班形势,并且多为校与校之间的交流。时间短,效果有限。台湾早年由于教育膨胀,各种公立以及私立的高校达到150多所,台湾又长时间的出生率下降,所以导致生源严重不足,历年都有十几分便可上大学的事情发生。虽然开放大陆学生求学有总名额不的超过全台招生名额的百分之一之规定,各校的招生比例也不得超过本校名额的百分之二。仅此也能为苦撑的台湾各大学解决赖以为生的生源问题,人才的流动性也可以达到最大化。

  曾有南开大学参与两岸交流互换的硕士学生表示,虽然两岸间同文同种,语言交流没有障碍,但是在现实中,由于政策的缺失,即使他的学习成绩再优异,在台湾都不可能拿到奖学金。学习期间甚至连打工都不被允许,最关键的,学习完毕后还无法在台湾实现就业。与选择去欧美等地的同学相比,优厚的奖学金,良好的语言优势,其中的权衡,学子自有考量。封闭的台湾教育制度,其实才是限制人口流动,钳制发展的罪魁祸首。

  想较于台湾,大陆一直主张并积极推动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大陆教育主管部门在2006年已单方面正式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的学历,又于2007年宣布欢迎台湾的高校来大陆招生,并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提供必要的协助。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