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回眸2009】迎难而上保民生

CCTV.com  2010年01月02日 1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前,党和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把保民生提升到和保增长、保稳定并列的地位。在应对危机的一揽子方案中,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惠民新政接连出台,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入到改善民生方面。今天的回眸2009播出“迎难而上保民生”。

  2009年12月30号,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10多万农村老人陆续从当地的社保机构领到了一个存折,从2010年1月开始,这个存折里每个月会按时打进55元的基础养老金。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农民:不靠儿女,靠国家补贴一部分,自己缴一部分就把养老的问题解决了!

  农民也能和城镇退休职工一样拿到养老金,这受益于国家的新农保政策。2009年9月,新农保在全国320个试点县陆续展开,试点期间,中央财政将补贴100亿元,而这只是2009年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国家4万亿元投资大单,全部直接或间接与改善民生相关。比如保障性安居工程4000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3700亿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15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1万亿元。在财政收支紧张的情况下,民生投入却划出了一条上行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 康:2009年应该说是财政相当困难的一年,是过紧日子的状态,但是我们安排了赤字,9500亿左右,发行国债,特别是侧重于民生的支出。

  一笔笔真金白银,一系列惠民新政出台,使中国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就业打出“组合拳”,大批返乡农民工,下岗工人重新就业;一批批保障性住房竣工,众多低收入人群住进新房;新医改“破冰”,切实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农民工跨省流动时,养老关系可以跟着走,惠及全国2.4亿农民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功成:2009年毫无疑问是我们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转折性的标志性的年份,我们用更多的公共资源惠及民生,我觉得它代表着执政和施政的一个方向,就是我们最终经济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民,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都是让老百姓过得更好。

  回眸2009,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民生方面支出达到7284.63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9.4%。

  回眸2009,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医疗保障覆盖城乡12亿人,新农保试点惠及1亿农民,

  回眸2009,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连续第五年上调,人均月增加134元。

  回眸2009,新医改开始启动,各级财政将在今后三年筹措资金8500亿元,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