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午间媒体》年终特别节目非常2009(三)

CCTV.com  2010年01月02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媒体·焦点》的年终特别节目“非常2009”今天继续播出。今天我们来回顾2009年备受关注的中国人物。

     一、钱学森:人民的科学家

    主持人:2009年10月31日,中国杰出的科学家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是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他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二十世纪应用数学和应用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堪称中国二十世纪应用科学领域最为杰出的科学家。

    钱学森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等技术科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他被国际社会誉为“新兴航空领域中最聪明的人之一”、“火箭领域中最伟大的天才之一”。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为新中国的强大贡献了自己所有的力量。“外国人能造出来的,我们中国同样能造得出来”。有了这句承诺,中国才有了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中国人才挺起了脊梁。

    人们缅怀钱学森,不仅是因为他在科学上的高深造诣,而且在于他对祖国深沉的爱。1955年他冲破种种阻力回到祖国,投身新中国的科研国防建设事业,几十年如一日,他的从不畏惧、不断创新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不仅是卓著的科学成就,同样为人们所铭记的,还有钱老淡泊名利的情怀。他多次捐款共达上百万元,主动请辞领导职务,他生活俭朴做事低调,称自己只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钱学森成就无数,荣誉如海,而他最看重的仅仅是“人民科学家”称号。他的离去,留下了耀眼的光芒,也为后来人照亮未来的路。

      二、季羡林:智者光耀未来

    主持人:2009年被人们惋惜的称作大师陨落的一年,7月11日9时整,同样98岁的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也驾鹤西去。

    季羡林是中国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早年留学海外,上世纪40年代回国后,长期在北京大学任教,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方面卓有建树。他精于12种语言,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俄文、法文,尤其精于吐火罗文,是世界上精于此语言仅有的几位学者之一。他驰骋于多种学术领域,研究翻译了梵文著作和德、英等国经典。季老又是散文高手,另外尚有诸多的各类作品,总计上千万字。

    这个学富五车、有着百科全书般浩瀚智慧与史籍般深邃思想的老人,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导读者,以自己对祖国的思考、对民族的期待、对生命的真诚,在一个世纪的漫长征程中,引领人们打开了中国文化通向世界的大门。季羡林一生秉承“真情、真实、真切”的处世原则, “唯有真情相待,方能坦诚相见;唯有真实为事,方能有为当世;唯有真切处世,方能心阔坦荡”。这一切尽显大师本色。

     三、陈云林:温情打动台湾

    主持人:下面的这个人物虽然不是大师,但为人做事很有风度,轻松谈吐间便能增加温情化解矛盾。

    2009年12月21日,身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的陈云林,率领代表团第二次奔赴台湾,参加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台湾媒体报道,陈云林抵达台湾后,展现了他温情、风度、简易、包容的一面,给台湾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向地震受灾户表示慰问,他表示,来到充满活力文化气息的台中,想到两会可以为两岸同胞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心情非常激动”。 陈云林在讲话中表示,“在路上看到有很多乡亲反对我来、不欢迎我来;同时,也有很多乡亲欢迎我来。对于反对我来的乡亲,要表示绝对尊重他们的意见;对于欢迎我来的乡亲们,我要说一声:谢谢你们!”言辞间,展现出其一贯的温情与风度。

    陈云林自1994年来一直从事对台工作,从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国台办主任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15年来,他在推动两岸关系方面功不可没。他用温情和真诚的一面,为两岸的可持续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正面力量。

     四、刘翔:中国飞人“王者归来”

    主持人:2009年值得一提的焦点人物还有飞人刘翔。从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复出,到东亚运动会年度收官,刘翔2009年度共收获三冠一亚的良好战绩。这一年中,刘翔战胜了病痛和自卑,重新回到田径场,作为一个运动员,没有什么比这种绝地反攻的状况更值得自豪。

    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刘翔及其团队走过的这一年。2008年,刘翔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在美国求医问药,2009年初,他下了手术台就马上开始训练,这一年来所有的汗水都得到了回报。这一点,从上海黄金大奖赛、济南全运会、广州亚锦赛以及香港东亚运动会上观众和媒体对他的疯狂程度就可见一斑。那个被人视为“中国飞人”的刘翔又回来了。他顺利地走完了2009年,完美复出,对于刘翔来说是迈出了很关键的一步。不管刘翔能否再度打破世界纪录,能否再度重返巅峰,相信能走到今天,刘翔已经是创造了奇迹。刘翔用行动告诉那些受过打击处于消沉的年轻人:忍辱负重,坚忍不拔,你就有可能成就梦想。

      五、张海超:开胸验肺,谁丧失了良心?

    主持人:坚忍不拔的不只刘翔,28岁的河南农民张海超2009年做出惊人之举,为证明自己的病是工伤,不惜“开胸验肺”,他以如此极端的方式与命运抗争,看似荒唐,却暴露了中国职业病防治体制之弊。

    河南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在郑州打工回乡后,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此后他长年奔波于郑州、北京多家医院反复求证,医院诊断为尘肺,而具有职业病鉴定资质的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却诊断为“肺结核”。为了证明自己的病情,在多方求助无门后,张海超被迫做出了“开胸验肺”之举,以此证明自己确实患上了尘肺病。“开胸验肺”事件经广泛关注后,张海超个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然而,农民工维权和职业病防治的问题依然沉重。

    在张海超的身后,有着千百万同病相怜的工友。因此,他的命运不仅关系着职业病群体的命运,也关系着中国农民工的未来。

       六、“暴走妈妈”:用脚步丈量无限的母爱

    主持人:同样是小人物,陈玉蓉的名字你可能觉得陌生,但暴走妈妈割肝救子的事情相信你不会没有耳闻。这个来自普通人的真实故事感动着整个中国,也使2009年洋溢着温暖。

    武汉妈妈陈玉蓉今年55岁,她的儿子叶海滨被确诊为肝病绝症。为了挽救儿子,陈玉蓉请求医生用手术将自己的肝移植给儿子,手术需要她切除1/2甚至更多肝脏,但是,陈玉蓉患有重度脂肪肝,为了救儿子,她每天走十公里来减肥。她每餐只吃半个饭团,鞋子走破四双,七个月后减肥成功,重度脂肪肝竟然消失了,连医生都认为不可思议。2009年11月3日,这对母子在武汉同济医院顺利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儿子身体逐渐恢复健康。这个事迹在网上流传后,网友们送给陈玉蓉一个亲切的称呼——“暴走妈妈”。陈玉蓉以一种近乎悲壮的信念演绎出一种典型中国式的无私母爱。

     七、舍己救人大学生:用青春铸造生命之梯

    主持人:亲情让人感动,但在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群中也发生了让人落泪、让人铭记、让人崇敬的事迹。这群人就是湖北长江大学救人大学生群体。

    2009年10月24日,为了抢救两名落水少年,长江大学18名大学生手拉手结成人梯扑进江中营救两名落水男孩,最终两名男孩获救,但是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大学生不幸被江水吞没,英勇献身。大学生救人的英雄事迹很快传开,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说到这里,我觉得任何语言对他们的形容或许都是苍白的,人们发自内心的崇敬和感动是对他们最好的慰藉。

    这些大学生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勇于担当、舍己救人的丰碑。这种见义勇为、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团结协作的精神,闪烁着道德光芒,更是烙上了当代精神价值取向的深刻内涵。这群“90后”大学生的勇敢担当,足以让人们坚信 “少年中国”大有希望。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明天我们将回顾2009非常中国事件,欢迎收看。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