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热词背后中国公民意识成长 网民力量彰显

 

CCTV.com  2010年01月02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稀里糊涂‘被涨工资’”,“做蚁族还是蜗居?”……2009年年末,新鲜热辣的各大网络流行语排行榜强势出炉。与以往相比,时下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热点就是网民讨论社会公共事件的主动性和推动事件发展进程的强大力量。

  -公民意识的觉醒

  与2008年流行网络的“囧” 、“雷人”、“山寨”等单纯戏谑、搞笑的热词风格不同,2009年网络热词大部分来自于社会公共事件:“钓鱼执法”、“躲猫猫”、“楼脆脆”……网民对这些公共事件的热议,不仅增加了其社会关注热度,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也推动了事件的发展,清理了一些藏污纳垢的社会死角。

  “一个以‘被’字为前缀的流行语表达格式,带有怀疑、调侃、反讽意味,是网民的一种社会表达行为,充分表明中国社会转型在当下的进步特征……”对于这些网络现象,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教授分析说。

  2009年在中国互联网传播的历史上是一个众声喧哗的年头,所有能够产生社会性传播效果的事件几乎都源自互联网的揭示和推动,在这些网络热词的背后,中国公民意识的进步表现出明显的特征:第一是公共事件开始成为社会传播的重点;第二是网民通过互联网来伸张属于法律保护范围内的公民权益;第三是互联网的舆论监督功能越来越引人注目,尤其是对一些地方行政机构的管理工作提出质询。

  -公民发言新平台

  相对于2009年由网络热词引起的对公共事件的热议,推动这一现象的科技力量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互联网上,信息分享的速度、参与评述的便利性等都在科技的推动下飞速提高,特别是微博客问世后更是如此,它已成为具引领性的全新网络社会互动形式。

  微博客即迷你型博客,是一种可以及时发布消息,类似于博客的系统,在中国被亲切地称为“围脖”,更有“这年头,没个‘围脖’,还真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的著名广告词。“国庆阅兵”、“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保八”……这些信息利用微博客迅速传播的同时,体现了我国网民主体意识的增强,对于网络的使用方式也开始不仅仅局限于接受信息,而是更青睐于信息分享。

  微博的出现为每一个公民提供了一个现场直播式的麦克风。正如陈卫星解释的,由于微博的技术优势和非个体责任性,自然会对公共事件的话语表达形成一个更加自主、更加多元的传播态势,激发网民自主参与事件,彰显社会群体的自治意识和权益意识,从而形成新的推进公共管理制度创新的社会基础。

  链接 ▲▲▲

  2009年部分热词

  国庆阅兵: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国军人列队昂首而过,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中国制造:11月23日,“中国制造,无处不在”的广告宣传片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播放,为期6周,广告片以“携手中国制造”为主题,强调中国与世界各国一起,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

  索马里护航:2008年12月26日,中国政府派出军舰到亚丁湾为商船护航。一年来,我国海军先后派出4批编队11艘舰艇执行任务:伴随护卫、应召支援,慑制海盗、解救商船……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践行以民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

  钓鱼执法:9月8日,上海市民张军(化名)因帮载自称胃痛要去医院的路人,结果却被城市交通执法大队认定为载客“黑车”,遭扣车与罚款1万元。但整个事件的执法过程受到网友们的质疑,并在网上引起热议,由此引发了地方决策层的高度关注,真相终于大白,“钓鱼式执法”一时成众矢之的。

  欺实码:5月7日,发生在杭州的“富二代”胡斌飙车撞死人案,引起了公愤,而此前杭州警方对车速“70码”的表述,迅速催生了一个网络热词“欺实码”。后来,警方对数据失实进行了公开道歉,澄清了事实,才平息网友们的愤怒。

  楼脆脆:6月27日清晨5时30分左右,上海一栋在建的13层住宅楼突然全部倒塌。由此引发的建筑质量问题,迅速引起网民的热议。6月28日上午,上海市建筑管理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全市的建筑工程进行全面的普查。

  被就业:7月12日,西北政法大学2009届毕业生在论坛上发帖,称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学校就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书,而他连这家公司都没听说过,就这样莫名的“被就业”。由此,一系列“被”字辈的热词流行网络。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