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回眸2009】应对危机力挽狂澜 中国经济回升向好

CCTV.com  2010年01月01日 1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力挽狂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为更好地回顾一年来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回眸2009》,今天播出第一集:应对危机力挽狂澜,中国经济回升向好。

  一拨接一拨的订单,让亚洲最大的蜡烛生产商青岛金王集团,红红火火地度过了09年的最后一天。然而09年的第一天,情况却不是这样的,当时,企业两千万进口的原材料,装船的时候还一桶上千元呢,靠岸的时候,就变成了3百元。

  山东青岛金王集团董事长 陈索斌:原材料,突然一夜之间暴跌下来,我是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

  红火的蜡烛面临着熄火,中国经济面临的却是急速下滑。几乎是一夜之间,出口像瀑布一般从正增长20%降为负的20%;沿海大量的外贸企业停产,导致上千万的农民工失业返乡。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陈东琪:非常可怕,因为不知道这场灾难会给中国的经济带来多大的损失,也不知道它到底会持续多长时间。

  这么多的不知道,是危机带给我们的最大难题。早在08年的下半年,也就是危机刚来的时候,中央的工作就骤然提速,中央领导密集地到基层了解情况、研究对策,由此催生了我国应对危机的第一项新举措——降低利率、提高退税。寒冬中煎熬的企业立刻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山东青岛金王集团董事长 陈索斌:从9%提升到13%的出口退税,应该说给企业带来几千万的收益,不仅是(收益),更主要是降低我们企业的成本。

  紧接着,中国政府出台了应对危机、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4万亿巨额投资计划同时出炉,为配合,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从紧的货币政策也转向了适度宽松。而此后,国务院常务会,几乎一周一项新措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继推出;十六项科技重大专项加速推进;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各项补贴政策不断完善;养老金、农村合作医疗范围不断提高和扩大,在不断完善中,我们的一揽子计划逐步形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一揽子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精心论证,科学决策之后提出来的,兼顾当前和长远,充分考虑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当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和时间的赛跑上,跑赢了金融危机。

  转眼一年过去了,政策产生了多大的效应,数字给我们做出了解读。2009年前11个月,投资的增长超过了30%,消费增长15.3%,国内需求的快速增长有效弥补了外需持续萎缩的影响,11月份,工业增速创21个月以来的新高,外贸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一揽子计划实施下的中国经济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陈东琪:去年初中央提出经济增长8%的目标的时候,大家还是很担心,主要是觉得这场危机没有见底,当时宏观经济政策到底能不能产生那么大的作用大家心里没底。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政策,这套措施非常有力,非常有成效。

  年底一算账,金王集团销售增长了40%,不仅成功地保住了欧美的大市场,国内在扩内需的影响下新增了50家专卖店,对于这样的成绩,老板很满意,毕竟这是在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魂的过山车之后得来的。

  山东青岛金王集团董事长 陈索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

  回眸2009,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第一,全年增长有望超过8%;

  回眸2009,中央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超过总量的50%,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回眸2009,我国开始实行农民养老保险,试点地区农民年满60岁,每月可领55块钱,开创了农民老有所养的新纪元;

  回眸2009年,失业返乡的1千多万农民工重新找到了新工作;全年新增就业有望超过1千1百万人。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