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天全面建成

CCTV.com  2010年01月01日 15: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天全面建成,中国与东盟之间约7000种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就说来自东盟的火龙果吧,以前40多元一公斤,现在10多元就可以买到了。

  记者王琰:这里是我国最南端的国家级口岸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州的磨憨口岸,也是我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口岸。通过磨憨口岸进出口东盟的货物中,通常能够看到这样一张原产地证书,这张证书除了是这些产品的身份证外,从今天开始,成为7000多种产品享受进口国零关税优惠政策的证明。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目前世界上拥有人口最多和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区,建成后预计东盟对中国的出口增长48%,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长55%,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将达到约22亿美元。

  以农产品为例,国内的老百姓已经提前体会到自贸区带来的好处和机遇。菲律宾的芒果、泰国的山竹、印尼的榴莲这些曾经的稀有之物,现在也已经习以为常。东盟水果不但品种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以前40多元一公斤的火龙果,现在10多元就可以买到了。

  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东南亚投资建厂。

  尽管泰国年产皮卡汽车已经超过140万辆,但是中国相关企业人士认为在这里建立自己的皮卡汽车基地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吉奥汽车集团 泰国分公司经理 马士峰:当然本地化利益是最大的,可以在就业和资金方面和当地产生一个互惠互利的效应。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