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陕西秦岭山中又现野生大熊猫幼崽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05: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12月22日,在陕西南部秦岭山区的太白县黄柏塬乡二郎坝村,一只受伤的野生大熊猫幼崽被当地村民发现。这只约3个月龄的雄性大熊猫,随后被送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救治。

    这是最近两个月内,在陕西秦岭山区第3次发现大熊猫幼崽。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11月1日巡山时,发现一只罕见的棕色大熊猫幼崽,并拍照记录;11月30日,又在这一区域拍摄到了一只3个月大的大熊猫幼崽。

    有研究者认为,近期野外大熊猫“频繁现身”,进一步说明陕西秦岭地区大熊猫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好转,栖息地范围逐步扩大。

    此次发现的大熊猫幼崽,是12月22日太白县黄柏塬乡二郎坝村村民罗树成、向昌春、王成科3人护林防火巡逻时发现的。当天,他们将大熊猫抢救下山,报告林业部门后,连夜送往位于陕西省周至县的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

    据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兽医院院长马清义介绍,这只大熊猫幼崽身长约70厘米,体重7公斤,为雄性幼体,约3个月大,被送来时已经严重脱水,很长时间没有进食,眼球下陷,叫声嘶哑,显得胆小、紧张。经过他们精心饲养,大熊猫幼崽的身体状况已有缓解,但要完全恢复还得一段时间。

    马清义认为,这只大熊猫幼崽可能是被母亲在紧急情况下遗弃的,“一般情况下母熊猫不会遗弃幼崽。通常情况下母熊猫出去觅食,留幼崽在巢穴,过上几个小时就回来。发生遇到天敌等紧急情况时,母熊猫才会弃崽。”

    陕西南部的秦岭地区是大熊猫分布的重点区域。根据1999年至2003年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的结果,这里的大熊猫种群数量达273只。被誉为“秦岭大熊猫之乡”的陕西省佛坪县,是中国野生大熊猫种群密度最大的区域。

    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梁启慧说,近期秦岭山区接连发现大熊猫幼崽,说明通过多年来的保护,这里的大熊猫数量在增加。目前,秦岭大熊猫的野外栖息地及潜在栖息地总面积为60多万公顷,栖息地内平均每100平方公里有大熊猫7.8只。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