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发改委 工信部]联手整治煤化工维C产能过剩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16: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今天表示:我国煤化工、维生素C等行业重复建设、盲目发展的势头堪忧,今后将停止这些行业单纯扩大产能项目的审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规划的煤制油项目总规模已经超过4000万吨,煤制烯烃总产能2000万吨,煤制天然气250亿立方米,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针对目前我国煤化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状况,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李宁宁今天表示,今后三年将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煤化工项目。

    另据调查统计,目前全国新建和在建维生素C产能近5万吨,规划拟建能力2.5万吨,大有一哄而起,遍地开花的势头。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到2012年我国维生素C的产能将远远超过全球需求。

    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停止审批和建设内外资新增维生素C项目,对于已建、在建和已批未建的项目进行清理整顿。

 [发改委]四方面原因导致煤化工产能过剩

  一是国内煤多油少气贫的资源禀赋,传统煤化工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市场都比较成熟,投资又相对较低,易成为追求增长的热点;

  二是国际油价波动起伏、总体上升,替代石油产品的技术有所突破,为占领制高点和圈占煤矿资源,有的地区有煤矿资源,但是要带来项目,煤矿才给你,有的为了拿到矿就提出要项目,圈占煤矿资源,现代煤化工颇受投资者的追逐;  [点击观看视频]

国家发改委通报煤化工产能过剩和盲目建设状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12月30日上午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由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同志介绍贯彻落实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规范和引导煤化工、风电设备等行业健康发展方面的有关情况。  [点击阅读全文]

发改委:煤化工产能过剩和盲目建设不断上升

  目前,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有的不顾技术进展、产业成熟度和当地建设条件状况,纷纷规划近期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报来的项目煤制油总规模现在超过4000万吨,煤制烯烃总产能2000万吨,煤制天然气达到250亿立方米。这些项目总投资按照示范工程的投资加预算,已经超过1万亿元。这种态势一直在不断地上升。  [点击阅读全文]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