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与尼泊尔总理举行会谈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尼泊尔总理尼帕尔举行会谈,一致同意建立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中尼建交54年来,双方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政治上高度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推进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中方愿同尼方加强各级别交往,促进民间往来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流,使中尼世代友好深入人心。

    温家宝表示,两国要通过经贸联委会等机制,密切经贸合作关系。中方将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尼泊尔商品对华出口。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到尼泊尔参加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可以在山地农牧业、动植卫生检疫、人员培训等方面扩大合作。

    温家宝强调,中国尊重尼泊尔人民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尼泊尔政府为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继续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尼帕尔表示,尼方高度赞赏中方在尼和平进程和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给予的理解和支持,积极评价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恢复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尼方愿全面加强对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尼帕尔重申,尼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和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经贸、青年交流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仪式。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