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回顾]打破“乙肝歧视”的历史性一年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5: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

  取消“五项检查”,对于我国的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而一系列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一个个与“乙肝歧视”顽强抗争的普通人,使2009年成为了乙肝携带者眼里“历史性的一年”。

  2009年7月20号颁布的国家《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未将“乙型病毒性肝炎”列为“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表明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办理健康证,从事食品行业。

  7月30号颁布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要求,托幼机构不得拒绝携带乙肝病原的幼儿入园。

  9月9号,人保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乙肝病原携带者的就业权利。

  2009年,22岁的浙江大学学生雷闯经过十五天周折,从社区卫生中心、到区卫生局,一直申请到浙江省卫生厅。终于在9月1号拿到了全国第一张颁发给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从事食品行业健康证”。从一个人的胜利,到一个群体的希望,这张小小的证件关系着1.2亿乙肝携病毒携带者的社会公平。

  雷闯拿到健康证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健康证”传到各个病友论坛、博客、QQ群中,号召更多的人去办证。两天后的9月3号,合肥工业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周宗权,也以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份,获得了安徽省卫生部门颁发的从事食品行业健康证。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