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明年农业农村经济面临四大难题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08: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200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虽然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持续稳定发展,但是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明年我国农业农村形势会更为复杂,具体来说,有四大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要高度关注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防止因自然灾害导致农业生产滑坡,随着全球天气变化,极端天气现象增多,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呈多发、频发、重发态势,根据有关机构的调查和测算,就是这六年,粮食因灾损失的都在600亿斤以上。

    除了自然灾害,还要高度关注农产品市场变化,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由于农业连年丰收,国内农产品阶段性、区域性、结构性呈现短缺与过剩并存,国际国内很多农产品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农产品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国内通胀预期也在增加,农产品价格又存在过度上涨可能”


    在关注价格的同时,还要高度关注农产品进出口形势,防止部分农产品进口冲击加剧。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我国水产品、水果、畜产品、苹果汁出口出现大幅下降,而大豆、油菜籽、食糖、乳制品进口量却大幅增长,对国内市场份额的挤占和市场价格的打压十分明显。


    四是要高度关注农民转移就业问题。防止农民非农收入出现徘徊。目前,农民工资性收入已占农民纯收入的40%,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难度加大,将直接影响农民收入增长。因此,明年要加大农民就业扶持和引导力度。大力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收。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