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专家确认:河南安阳墓地墓主为曹操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8: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今天上午,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家宣布,在河南安阳发现的西高穴墓地,其墓主人已经确认为曹操。

    有关专家介绍,他们都曾亲自前往河南安阳,对西高穴墓地的墓葬形制、结构及出土文物,进行了多次论证,根据它们鲜明的时代特征,认为这座大墓年代应该是在东汉晚期,结合相关文献记载,基本确认这座墓的墓主人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魏武王曹操,大墓也就是文献中记载的高陵。

    专家们还解释道,历史文献上都记载曹操提倡薄葬制度,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也就是说他的陵墓建在高处,没有封土和成规模的植被环绕,这和西高穴墓地发现时的地理环境也是吻合的。

    而为专家提供最为确切证据的就是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据文献记载,曹操生前先封为“魏公”,后进爵为“魏王”,死后谥号是“武王”,其子曹丕成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史称“魏武帝”。这次出土的石牌、石枕上的“魏武王”,正是曹操下葬时的称谓。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