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部署明年农业农村工作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专题:200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200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据悉,根据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形势,这次会议预计将研究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政策措施,部署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

  今年中国粮食在连续5年增产的基础上再次实现增产。据农业部预计,预计全年粮食产量比上年5250亿公斤将有所增加,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成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3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同时,前三季度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2%。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扩大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实施品种和范围,启动生猪价格调控预案,完善农产品国际贸易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此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得到巩固、完善和强化。中央财政已安排1230亿元用于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增长19.4%;在四批扩大内需投资中,安排农村沼气、优粮工程、标准粮田等农业投资200.5亿元,约占总额的5%。

  当前,部分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农民收入出现徘徊、农业比较效益下降等新老问题仍然存在。专家分析认为,明年是中国执行“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需要认真研究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农村改革和城乡统筹等重大问题。

  12月初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从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增加涉农补贴规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多方面入手,稳步扩大农村需求。同时,明年还将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改进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将会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得到进一步细化和部署。

  一年一次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中国政府研究制定未来一年农业农村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的最高级别会议,一般情况下国务院主管农业的领导和各省级地方的主管领导出席会议。(记者车玉明 董峻)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