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铁道部:武广高铁不存在公众“被高速”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05: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综合消息:12月26日上午9时,武广高速铁路将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一条高速铁路,武汉到广州的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约10小时缩短到3小时。不过,高铁票价却让公众望而生畏:一等票价780元,二等票价490元。而武广高铁投入运营后,早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所有点对点列车或将面临停运,这将逼着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昂贵的高铁,网友更是直言“被高速了”。

    昨日,在广州—武汉的G1042次动车上,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郭文强及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张友松、总工程师朱国志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一一回应热点问题。

    疑问一:上千亿元修高铁,值吗?

    回应:“外国要买武广高铁技术”

    全长1068公里的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预算投资1080亿元,平均每公里投资额1亿多元,如此大规模投入值得吗?

    “从多个方面讲,这是值得的!”张友松肯定地回答,在铁路运输上,武广高铁解决了京广铁路运输瓶颈,能有效缓解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给京广铁路腾出空间,使其多开行一些货运列车,缓解货运紧张的矛盾。

    在经济效应上,按照1:10的拉动效应,武广高铁可拉动沿线经济,澳港、珠三角、泛珠三角、长株潭、武汉城市圈等多个经济圈连接,形成“3小时经济圈”。

    武广高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了多项世界一流,许多发达国家都来洽谈引进这些技术。

    疑问二:停开普速列车,旅客会“被高速”吗?

    回应:“今天的列车上,哪位旅客是被高速的?”

    武广高铁开通后,12对从武汉始发前往广州、长沙的普通旅客列车,要停开5对,只剩下7对。这是不是变相让旅客搭乘票价相对较高的武广高铁列车,被迫承受高票价?

    郭文强回答:“‘被高速’的说法是片面的。今天,这趟车几乎满员,请问哪位旅客是‘被高速’的?”他解释,停开5对普通列车,主要是由上座率确定的,这些列车每天最低上座率才1/3,最高不到1/2。目前,武汉始发前往广州的普速列车有7对,还有40趟过路车,旅客可自由选择普速列车。

    疑问三:春运要是爆满,高铁会发售无座票吗?

    回应:“春运方案正在制定,稍后公布”

    每当黄金周、暑运、春运期间,旅客爆满后,武汉前往北京、上海的动车组,会发售无座票,武广高铁会发售无座票吗?

    朱国志表示,2010年的铁路春运方案正在制定,稍后公布,武广高铁是否卖无座票尚待研究。现在,武广高铁每天运能近3万人次,还有许多备用动车组。

    2010年春运期间,京广线会增加很多普通临客,普通临客数量和运输能力不低于2009年的春运。

    疑问四:车上手机信号不稳定?

    回应:“线路多穿越农村地带,通信基站不足”

    昨日,记者搭乘武广“第一列”发现,手机信号不太稳定,进入隧道后,信号更是时有时无。

    朱国志说,武广高铁线路多穿行人口较少的农村地区,当地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基站建设,与中心城区有差距。而且基站还要不干扰高铁专用通讯线路,双方协调有些困难,会造成手机信号不稳定。

    疑问五:高铁票价会打折吗?

    回应:“对学生实施优惠票价”

    目前,汉口至北京、青岛的动车组票价实施折扣票,最高打了7.5折。武广高铁会打折吗?

    郭文强表示,目前,武广高铁继续实施学生、特殊旅客的优惠票价政策。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广州表示,目前,武广高铁当前的票价只是试运营价格,仍有调整可能。

    旅客买票方便基本可以随买随走

    昨日,武广高铁首日发出的23对列车,有多少人坐?铁路部门表示,具体数字仍在统计,两对武汉往返广州北的一站直达列车,均满员,其他列车车票发售也不错,基本能保证旅客随买随走。

    昨日12时许,记者在武汉站售票大厅看到,购票旅客不用排队,到窗口可买到票,随买随走。

    13时30分,本报另一路记者在广州北站高铁售票厅看到,8个购票窗口前,各只有七八个人排队买票。记者在售票厅滚动大屏上看到,始发的车次均有剩票。一位男子因急事要尽快赶到武汉,昨天下午1点20分前去购票,排了不到10分钟队,就买到了下午2点20分的高铁二等座位票。

    武昌火车站介绍,昨天7对南下广州、深圳的普通旅客列车,车票也非常宽裕,上座率略超50%。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