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武广高铁]今起运营 行程缩短7个多小时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22: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央视网消息:26日9时,一列崭新的时速350公里“和谐号”高速列车从广州北站呼啸北上,长沙和武汉也同时首发,标志着目前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客运新干线武广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据新华网报道,记者26日7时30分许来到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广州火车北站,看到列车工作人员正在列队登车。8时50分,铁道部和广东省在首趟高速列车车头前的站台上举行了简短的剪彩仪式。9时整,列车呼啸驶出,北上武汉。

  据铁路部门介绍,近期武广高铁将每天开行28对高速动车组,其中广州至武汉每天开行21对,广州至长沙每天开行5对,长沙至武汉每天开行2对。武汉至广州的旅行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小时左右,长沙到广州直达仅需2个小时。

  武广高铁开通后,武广线上的客运能力将大大增加。据铁路部门介绍,目前广州至武汉每天将有48对列车,比此前增加17对,广州至长沙将有58对列车,比此前增加14对,同时将增加既有京广线上货运能力,有效缓解货运能力紧张状况。2010年春运,针对密集出行的客流,铁路部门还将增开临时列车,最大限度满足出行需求。

  据广铁集团透露,每天从广州北站始发往武汉、长沙的最早一趟动车组开车时间为7时,最晚一趟开往长沙的开车时间为20时35分,最晚一趟开往武汉的开车时间为19时20分。

  武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北起武汉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等市,南到广州南站,运营里程1069公里,全线铺设无砟轨道,桥隧比66.7%,共设15个车站。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高速列车和牵引供电、列车控制、行车指挥等系统,行车密度可达3分钟每列。

  武广铁路建设历时4年半,线路基础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桥梁工程技术创造多项世界第一,隧道工程破解了多个难题。线路上运行的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CRH2C和CRH3型“和谐号”高速列车。

  据铁路部门透露,武广高铁投入运营后将实现武广铁路客货分线运输,将极大地释放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对于有效提高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提升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