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公安局执法大纲出台 明年起民警现场执法将录像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0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明年起,本市公安部门十多个警种、360项执法行为都将有具体“操作标准”。昨天发布的近百万字《北京市公安局执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对4400个执法基本环节进行了详细规定。为推动民警执法规范,明年本市还将逐步推行现场执法录音录像。

  据市公安局法制办副主任刘占川介绍,警方根据近年来对民警的投诉分析后发现,执法结果投诉的只占很少一部分,大部分投诉的原因是民警在执法的具体操作中存在对法律、规定解释不明确,或者是程序不合理、态度不好等情况。比如,民警仅用“回去吧,不够立案标准”一句话回复报案人,就可能引发投诉。

  《大纲》的出台,有望极大减少因操作导致的投诉。据介绍,《大纲》突出操作环节、操作流程,囊括了民警执法工作中360项执法行为,4400个执法基本环节,以及900项执法流程。其中大量内容针对相关警种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设置,内容涵盖了接警、巡逻盘查到案件终结的全流程。刘占川披露,现在的《大纲》有1000多页,随着执法活动的发展,几年之后很可能会继续丰富,变成2000多页。

  《大纲》正式执行之后,民警可以按照流程指导完成所有执法行为。例如,民警接报案时,即使不能立案,或者的确不是警方工作范围,也要向市民讲解清楚,说明理由。同时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答复,并告知市民,如果不满意可以向哪些机关反映。

  刘占川举例说,在刑侦领域,最容易发生的是管辖问题。一个刑事案件可能会涉及刑侦、缉毒、经侦、网络安全等多个部门,市民报案之后,警方必须在一个规定的时间内决定由哪个部门承担主要责任。此前,由于案件发生地、案件性质、案件严重程度不同,会发生多个部门权责不清的情况,极端情况下,市民报案多日后警方还无法决定到底由谁办理。在《大纲》的严格规定下,这些情况今后有望逐渐杜绝。

  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表示,明年将把《大纲》和配套的“执法细则”作为必训内容纳入全局民警的培训计划。上半年将完成所有执法民警的轮训和考核,真正使民警掌握执法、办案每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使民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逐步实现标准化精细执法。

  明年轮训完后,本市还将推行现场执法进行录音录像的措施。如果民警执法过程确实不规范,将受到处罚。(记者童曙泉)

相关新闻:

  • 北京3私家车车主称遭 钓鱼执法 交通执法总队否认 2009-11-19
  • 上海市政府首度回应“钓鱼执法”事件 2009-10-19
  • 上海市政府回应闸航公路"不规范执法" 2009-10-17
  • 无锡最牛城管执法,居然动嘴咬伤小贩! 2009-09-27
  •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