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你献上一束白菊

 

——为纪念凤阳县小岗村沈浩同志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这一刻,修长的水泥路肃穆、苍茫,仿佛满天的灰云匍匐。打着寒颤的风萧萧瑟瑟——漫过村庄、漫过麦田、漫过池塘,伫立路旁的树木黯哑着,怀想、怀想……

    这一刻,高架桥头黝黑的角铁闪着晶光,北京-小岗-广州,长长的轨道啊,告诉我,那奔波不息的身影在哪里?迷蒙的远方,告诉我,为什么失去了那熟悉的面庞?

    路,漫长。刚刚拓开成坪的地面,裸露的黄土和窑砖静静地低垂眼睑,耸立在楼顶的吊杆无声凝望。

    垂挂着绛红窗帘的小楼失去了往日的欢笑,宁静的夜晚再见不到窗前凝思的背影、伏案的模样!那瘦立楼道口的铁门呀,从此,尘封那不关闭的时光!

    办公楼里空荡荡,文化广场一席苍凉,小岗村牌楼在西风中凄凄地游移视线。满园的葡萄藤失去往日遒劲,商贸场里冷冷清清,医疗所、居民楼……多么熟悉啊!没有了往日的欢颜——停在风中的唯有悲怆!

    校园里传来孩子们的读书声。讲台上,老师会不会告诉他们:一个为小岗村民致富日夜操劳的名字?一个为小岗村的发展呕心沥血的名字?一个被小岗村农民两次摁下红手印挽留的名字?一个永远和小岗村融为一体的名字?

    当年农家茅草屋知道,没有他,今天可能只是飘渺的记忆;是他,敲响“大包干”纪念馆的历史晨钟;大学生创业园里的朵朵蘑菇啊,怀念那个将它们引上国际市场的领路人!

    一条窄窄的小路,一方沟埂围成的岗坡。你面向太阳升起的方向,面向广阔无垠的葱绿田园;身后一排排郁郁的青松,一座洒满你汗水的村庄。你安息在这里,安息在日益壮丽的土地怀抱,安息在热爱你的父老乡亲的家乡,安息在你奉献热忱挥洒激情进取愿望的征途上……

    为你献上一束白菊。在你渐行渐远的路上,让清幽的花香伴随你,让洁白的花瓣铺陈你的方向——为你排解寂寞、为你消弭忧伤……那一朵朵布满相思的菊花啊,闪烁着的晶莹露珠,是哀思的泪滴,是缅怀的诗行!

    悲悯凝固、哀伤沉寂、岁月的记忆愈加清晰。

    夕阳外,你跪送耄耋的母亲回家乡——你用孝节起誓忠诚,为小岗村的腾飞要用毕生的能量!

    骤雨中,你扶着老农离开摇摇欲坠的居房;病床前,你拿出薪水资助贫寒的大娘;寒风里,你脱下棉衣披在智障人身上……

    六年间,你心中装满小岗村民的期望;六年来,你白净的面容悄悄染上阳光的色泽、岁月的秋霜;六年里,你从外在的形体到内部的情质,锻造着自身农民的形象!

    怎能忘啊,98个鲜红的手印印证一颗火热的心……那一回,总书记拉着你的手:“群众的认可,是对你最大的褒奖!”

    架桥修路,引资招商,农田转制,联手兴建……186朵玫瑰已然绽放,为什么?你走得那样仓促、那样匆忙!

    你生命的天空不会泯灭!唤醒怅惘的大地,唤醒失意的村庄,昂起精神,瞧,那阳光里沐浴的白菊花瓣儿在风中飞扬,那流成小溪的泪儿,在故乡的土地染绿柳塘,还有这冬日的原野、山岗长青的树木、勿忘草的清香多么芬芳……仰望,在红云铺卷的蓝天上,一颗闪耀光华的星璀璨、明亮!

滁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乔 红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