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明年哈尔滨市房价或降 市民不必跟风买房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3: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北网  
专题:疯狂的房子

  哈尔滨的房地产市场在本月上演了岁末的疯狂:从12月1日至20日,共销售商品房4584套,日均销售229套,创今年房地产市场销量新高;与新房同样火热的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也在疯狂上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营业税调整、首套房贷收紧、首付比例上调传闻和“国四条”等国家调控政策的预期影响,冰城楼市火热交易仍将持续。专家表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将在明年上半年有所显现,随着市场的降温和成交量的下降,价格将有所稳定,因此市民不必“扎堆”买房。

  新房 20天卖4584套

  记者从哈尔滨网上房地产获悉,今年12月1日至20日,哈市共销售商品房4584套,日均销售商品房229套,刷新了今年商品房日均销量纪录。其中10日销售514套,创下了今年商品房单日销量纪录。

  今年7月,我省出台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补充意见》明确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不满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满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这一政策出台后,刺激和活跃了哈市房地产市场。12月,受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预期影响,哈埠楼市销量出现“井喷”。

  二手房 为免营业税今年加紧出售

  “12月份哈尔滨二手房市场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旺季六七月份的成交量,涨势迅猛的不仅仅是成交量,还有让购房市民‘心惊肉跳’的房价。”黑龙江骄阳房地产经纪咨询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魏岩对记者说。

  魏岩说:“12月份,因出卖方对房价走势出现调高的预期,使得部分购买5年之内的二手房以万元为单位进行递涨。”据了解,依照惯例,哈市的二手房市场在每年冬季12月因供暖费由谁承担、看房不方便等因素开始进入“淡季”。而今年的“淡季”非但没有出现“冬歇”的状况,进入12月以来,哈市的二手房市场反而呈现出“量价齐升、反季热销”的态势。

  据哈市道里区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进入12月份以来,部分购买年限在5年之内,但有出售预期的二手房主加紧了出售的步伐,为的就是抢在年底优惠政策截止之前交易,以达到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

  黑龙江骄阳房地产经纪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市民老张在2006年购买了普通住房且拿到了房产证,买房价格为40万元,2010年将房产出售,出售价格为60万元。按照营业税政策恢复征收之前的标准,总房价或评估额的5.55%征收,市民老张需要缴纳3.33万元的营业税;但如果老张在今年年底前将房子卖掉的话,则可免征营业税。

  部分银行 首付4成才可享7折利率

  记者从哈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在此前各大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之后,哈市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也已悄然调整。

  记者近日分别致电几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门。其中一家银行的个贷负责人称,他们约在一个月前就收到了总行的文件,已经从上月起正式对首套房贷政策进行调整,即对不同贷款客户实行差别化利率政策:首付4成及4成以上的客户才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首付2成的利率优惠幅度调整为8.5折。采访中,还有几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对国内房贷收紧的消息有所耳闻,但目前还未收到任何相关文件,也暂未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

  记者从一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负责人处了解到,虽然并未接到相关通知,但近期他们的房贷政策也进行了微调,首套房贷的7折利率不再“普惠”,一些收入不够稳定、贷款额大但收入不是很高的客户,很可能享受不到7折利率的优惠。

  专家分析 不必急于买房

  在哈尔滨房价飞涨的今年,众多市民的心里十分矛盾,既盼着房价能降,又害怕房价再涨“错失良机”。左思右想之后,便“扎堆”搭上了政策优惠末班车。在岁末年初这个敏感的时候,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是否会对哈市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明年冰城的房地产市场将是一个什么格局?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哈市房产研究所所长周广宁分析说,今年哈市房价的涨幅很大,部分楼盘几乎涨了一倍,房屋销量也较去年有大幅的上涨。本月国家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后,买房人抢搭政策优惠末班车,同样导致哈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拥挤。明年上半年,随着刚性需求的释放和政策实施后购房成本的增加,将会有效抑制投机购房和投资购房现象,市场将会有所降温。因此正常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市民大可不必跟风买房。

  国家近期 楼市调控政策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市场监管和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四项措施。另外,有媒体报道,相关部门正制订楼市调控政策,要求各大商业银行严格制订二套房贷利率,同时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 (生活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