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部通报9省18宗闲置土地 严打囤地炒地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3: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疯狂的房子

  中新网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阮煜琳)为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囤地、炒地行为,国土资源部23日通报了9个省18宗房地产开发土地闲置情况,督促各地方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进一步落实闲置土地处置有关政策,警示开企业根据实际开发能力理性取得土地,及时开发利用。

  国土资源部表示,此举旨在加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督促各地严格落实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政策,促进供应土地的及时开发利用,尽快形成住房的有效供给,改善住房的供求关系;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实际开发能力理性取得土地,按合同约定及时开发利用,为城市居民提供住房保障,并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据国土资源部调查,目前全国闲置土地的房地产用地仍有约一万公顷,闲置土地中因规划调整为主的政府部门原因和司法查封的约占55%。

  据介绍,这次挂牌督办的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9省区。其中,闲置满一年未满两年的有11宗,闲置满两年的有7宗;按闲置原因分类,企业自身原因的有5宗,政府拆迁未及时交地原因的有5宗,城市规划调整原因的有5宗,其他政府及有关部门原因的有3宗。由于上述种种原因,造成了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超出了规定动工期限仍未动工开发建设,构成了闲置土地。

  国土资源部表示,中国土地资源稀缺,必须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的监管,提高已供土地的开发和利用效率,防止形成闲置土地。

  国土资源部表示,将督促各地依法分类处置此次挂牌督办的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促其及时开发利用。

  国土资源部表示,对于已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要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对因政府、政府有关部门行为造成的闲置土地,尽快协调有关部门,拟定处置方案,采取改变用途、等价置换、安排临时使用、纳入政府储备等途径及时处置、充分利用。(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