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冬至习俗南北各不同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3: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今天(22号)是农历24节气中的冬至,中国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这一天,中国民众有着吃饺子、面条、汤圆、馄饨等习俗。

  在中国北方,有着“冬至不吃饺子,冻掉耳朵没人管”的传统说法,在河南商丘的一些大型超市,买水饺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长白山下,吉林白山公安边防支队官兵们组成20多支暖心小分队,来到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家中,一起写春联、包饺子。喜庆的迎春联、热气腾腾的饺子使老人和孩子们乐在其中。

  在福建,冬至除了吃汤圆,还流行“搓丸”、“贴丸”,丸子的颜色有红有白,有的被捏成小巧玲珑的玩具,如做成猪头、猪脚,还有荔枝、桃、香蕉,象征兴旺吉祥。于是,过节必需的汤圆、糯米粉等商品成了市面上的抢手货。

  莆田市民 方大娘:来涵江买糯米粉回去,每个小孩都叫到一起搓丸子,很热闹,丸子搓得也好吃。

  民俗专家表示,种种趣味盎然的冬至习俗,表现了人们祈求生活富足的心愿,也给中国的民间节日增添了丰富多样的色彩。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