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丹心献小岗 大爱动天地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3: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安在线  

  当年,小岗村的村民用摁红手印的方式揭开了“大包干”的帷幕;如今,村民们又两度摁下红手印,为的只是挽留一名“村官”。沈浩,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为何有着这般的魅力?11月9日,记者走进小岗村,试图揭开这个“谜”。

  从繁华的都市选派到最基层的农村,不知疲倦地一干就是近6年;带着村民勤劳致富不辞劳苦,常年过着“抛妻弃女”的农民生活;两度被村民摁红手印“联名上书”深情挽留……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用45年的人生历程书写了一个普通“村官”的大写人生。

  溘然离世:他再也没有醒来

  2009年10月下旬的一天,沈浩捂着胸窝对同事随口说了一句:“我最近老觉得这里不大舒服,啥时去医院看看。 ”由于村里当时忙着招商引资,轮番来了好几拨客人需要洽谈招待,沈浩和同事们成天忙得连轴转,谁也没把这句话特别放在心上。

  11月5日上午,沈浩连续接待了三批到小岗村洽谈投资的客商后显得很疲乏,忙完接待工作后就直接回自己租住的房间里休息。

  11月6日清晨,村民杜永兰准备找沈浩谈事情,到沈浩住处却发现他已经去世。

  沈浩的房东马家献说,沈浩2004年初到小岗村担任书记,一直住在他们家二楼的一间小房间里,每月交600元在马家“搭伙”。 11月5日下午5时,她去喊沈浩吃晚饭,看到沈浩在休息,就没有打扰他。 11月6日一早,她特地打了4个荷包蛋,准备给沈浩端过去。这时,村民杜永兰来找沈书记,发现沈浩已经去世。

  扎实苦干:他获得最大的褒奖

  2004年2月,沈浩作为选派干部,从省财政厅来到名扬海内外的小岗村任职。

  第一天来到小岗村,沈浩就开始起早贪黑、挨家逐户找人谈“小岗怎么发展、要实现什么目标”。 30多个日夜,沈浩将全村走访了两遍,对小岗村的村况、村民们有了大体了解。

  通过调研,沈浩把小岗创新发展的路径归纳为“三件事”。第一件事是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规划,即“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设施建设、发展旅游业,跳出小岗求发展、着力办好工业园”;第二件事是改善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条件;第三件事就是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和“大包干”带头人到外地考察学习,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

  2008年9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对小岗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小岗村的未来提出了殷切期望。当得知沈浩是在圆满完成三年选派任务时由村民自发摁手印留下来的,总书记连声说好,并勉励他说:“群众的认可,是对你最大的褒奖!”面对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沈浩说:“小岗村的发展变化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小岗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一定不会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继续扎实苦干,努力把小岗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

  为民办事:他的房门从来不关

  记者前往沈浩的住处,看见一扇紧锁的铁门挡住了去路。当地村民感慨说,沈浩人在的时候,这扇门从来没关过。

  原来,小岗村的村民遇到点啥事,甚至连聊天都爱直奔沈浩的住处。因为他们知道,沈浩是24小时随时可以找到的“村官”,而且他的房门永远不上锁、永远都对村民敞开着。

  为了睡觉不关门的事情,村干部没少说过沈浩。但沈浩不以为然地说:“又没人害我,有啥可关的?”由于村民日夜上门办事,特别是长期的工作劳累使得沈浩常年休息不好。 2008年12月,心疼他的村干部赵家农特地跑到沈浩的住处,安装了这扇铁门,让他休息时就随手把铁门锁上。不料由于天天上门的村民不少,经常把铁门摇得“咚咚”响,不仅沈浩休息不了,还干扰了马家献一家人的休息。沈浩笑着说,还不如不关呢。

  心系村民:他既大方又很“抠”

  “他对别人都很大方,惟独对自己很抠门。 ”小岗村的村民如是评价沈浩。

  困难户韩德国的孙子刚出世,母乳不够,家里买不起奶粉。沈浩知道后,从自己口袋里掏出1000元钱。

  关友林全家6口人中有4人智障,生活十分困难。所有的村民都知道,沈浩对关友林特别照顾,每到逢年过节,沈浩都要给他家送去慰问金和年货,就连他家的被子、衣服都是沈书记送的。

  然而,沈浩对自己却很“抠”。村干部赵家农记得很清楚:“我们有一次一起去临沂出差,他花了120元给自己买了一件新棉袄。当时就有同去的村民笑他,你那个棉袄质量差、品相差,根本穿不出去。 ”

  房东马家献回忆说,2004年初,沈浩来小岗村任职时随身带了一件羊毛衫,两个袖口已经变形、开线。她经常拿此打趣:“你这从省城来的大领导,怎么还穿这个破衣服,我们农村人都看不上。 ”沈浩一本正经地回答说:“你不知道,它可暖和着呢。 ”

  两度挽留:他永远“留”在小岗

  2007年初,沈浩三年的任职期已满,即将返回省城合肥。然而,包括当年“大包干”带头人在内的98位小岗村民却像当年搞“大包干”似的,将摁着红手印的挽留书呈交到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财政厅,要求“扣下”沈浩,让他继续留在小岗。沈浩也表达了对小岗村的感情,毅然选择留下来。

  就在沈浩去世的3天前,“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还对沈浩说:“沈书记,现在三年又要到期了,我们还想再扣你三年。 ”沈浩笑着说:“我不走了,永远在小岗干了。 ”

  严金昌说要再次“扣下”沈浩的话可不是一句玩笑。就在2009年9月24日,小岗村186名群众已再次摁下红手印,写信给安徽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信中写道:“国家政策再好,没有一个好的领头人是不行的。沈浩同志,正是我小岗村的一位好的领头人……”

  其实,沈浩对于第二次任职即将期满也有自己的打算。沈浩的哥哥沈明儒说:“沈浩中秋节回家时跟我讲,‘小岗的发展已迈上了快车道,如果组织要我再留下,我一定愿意留下来。 ’”

  一句“留下来”不料变成了事实。沈浩的突然离世,让牵挂他的人们几多惋惜、几多遗憾、几多伤怀……(杨丹丹)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