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 江丙坤发言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海协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今天(22日)上午9点在台中进行两会领导人会谈。

    据中新网报道 江丙坤在会谈上发表讲话说,两岸制度化协商所签署的协议为两岸交流正常化带来许多实质效益,使两岸民众同享这些成果带来的便利和保障。

  江丙坤说,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发生重要改变,两会联系和互动回馈不仅代表两岸制度化协商跟沟通的管道重新启动、正常运作,也同时开启了两岸互信重建的重大工程。两岸关系改善所展现出来的和平、稳定、发展的新契机已经得到两岸人民、国际间多数国家高度肯定。在19个月以来,双方举行了3次会谈,签署了9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两会每天函电来往相当密切,积极协助两岸民众解决、交流过程当中所产生的各项问题。

  他表示,两岸制度化协商所签署的协议为两岸交流正常化带来许多实质效益,使两岸民众同享这些成果带来的便利和保障。比如说,两岸实施定期航班,使两岸民众往来更为省时、方便;两岸透过建立合作机制,有效打击犯罪行为,对于保障民众权益、维护社会治安有一定成果。

  江丙坤表示,过去在两会安排下,两岸主管部门在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等三项议题上达成共识,其中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建立两岸农产品重大疫情及卫生检疫通报机制,将有利于疫情传报;两岸在标准计量检验认证方面合作可使两岸经贸活动提供更好的环境,也可以落实保障消费者生命财产的健康与安全;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对于维护两岸渔船船员权益,增进和谐,保障人权产生重要作用。

  他说,这几项协议的签署,彰显了两岸协商内容都是为了增进两岸民众福祉,保障民众权益,让两岸交流和互动可以在更坚实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迈进。对于两岸避免双重课税以及加强税务合作的议题,他表示,两岸主管部门已经进行了多次沟通,对主要内容已经达成了共识,但还有一些层面事宜在磋商当中,双方认为有需要充分交换意见,盼两会安排后续协商,以达成协议。

  江丙坤说,在金融危机带来挑战、亚洲区域整合快速进行之际,两岸必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这些冲击和挑战,进而开创两岸互利双赢的新局面。因此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是刻不容缓的事情,然而在推动过程中必须严肃正视两岸在整体经济规模和体质上差异性,以务实、相互尊重的态度和做法来协商。

  他表示,台湾必须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这不但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也是民意所趋,合作才能达到互利、促成双赢,对经济发展有效、对两岸关系长期和平、稳定有利的事情,都全力以赴。

  江丙坤表示,相信在未来中,两会将会持续推动更多方面交流,进一步发挥引领跟指标效果。深切期盼两岸在四次会谈成果上,持续推动制度化协商,扩大两岸协商为民众带来的效益,为两岸互信基础营造互利双赢条件、两岸和平关系能向前迈进,盼两岸协商能秉持循序渐进原则,继续努力为两岸人民、后代子孙开创美好将来。

 ********************* 今日关注 *********************

     22日行程:
    22日上午,正式展开第四次陈江会
    22日下午,陈会长一行拜会“陆委会主委”赖幸媛
    22日晚上,海协会答谢晚宴   <<<<详细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日将在台中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会谈。这是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后的第四次领导人会谈,两岸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于岁末之际更期待会谈为今年的两岸关系圆满“收官”。

    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二十一日下午在台中举行了副会长、副董事长层级的预备性磋商。 双方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三项协议文本和协议确定后一些配套措施如何跟进,充分交换了意见,解决了遗留的问题。协议文本今天将提交两会领导人签署。但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因尚未谈完,需待进一步交换意见,再行签署。

 ********************* 延伸阅读 *********************

陈云林:和平发展趋势无人可扭转

    海协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今天(22日)上午9点在台中进行两会领导人会谈。陈云林强调说,两岸和平发展趋势无人可扭转。[观看完整视频]

[两会领导人举行预备性磋商] 避免双重课税协议 两岸延后签署

    双方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三项协议文本和协议确定后一些配套措施如何跟进,充分交换了意见,解决了遗留的问题。协议文本明天将提交两会领导人签署。但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因尚未谈完,需待进一步交换意见,再行签署。 [观看完整视频]

江丙坤:期两岸搁置争议存异求同之下化解困难

    江丙坤呼吁,希望透过两会的平台继续努力,大家在搁置争议、存异求同之下,来化解困难,透过双方的睿智,密切合作,共同来解决这些挑战,让它变成机会,如此,两岸所追求的两岸和平与经济双赢是可以达成的。  [查看全文]

两会会谈二十一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海基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马绍章介绍说,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分,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在台中清泉岗机场迎接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随后陈云林搭车前往台中市裕元花园酒店,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酒店迎接;十二时十分酒店一楼大厅举行欢迎仪式,按照惯例,陈云林和江丙坤将讲话。

    马绍章说,当日下午二时四十分海协会企业代表将参访彰滨工业区、台湾玻璃博物馆、台玻鹿港厂等地。下午三时,陈云林夫妇将由台中市政府安排,参观台中市政建设。

    与此同时,海协会、海基会两会副会长层级预备性磋商将在台中福华饭店举行;下午四时四十分举行预备性磋商会后说明会,地点在台中福华饭店新闻中心。 [观看全部视频]  

陈云林二度到宝岛 多数台湾民众表欢迎

    海协会长陈云林12月21日今天率海协会代表团到台中市,并将在12月22日,与海基会董事长商谈并签署四项协议。

    “陆委会”对此表示,海基会与海协会制度化协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指标,从民调结果可以看出,第四次“江陈会谈”协商的经贸议题、当局循序渐进解决问题的政策方向与做法,获得了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 [点击阅读全文]

********************* 新闻背景 *********************

新闻背景:两会领导人会谈 <<<<详细

     2008年6月12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第一次会谈,标志着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重启。当天,陈云林与江丙坤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会谈还就陈云林同年率团赴台访问并进行两会协商达成了共识。

  2008年11月4日,第二次两岸两会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这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进行正式会谈。当天,陈云林与江丙坤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根据这四项协议,两岸空运、海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在2008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两岸同胞盼望近30年的两岸全面“三通”基本实现。这次会谈也标志着两会的协商从此进入制度化、正常化的良性循环的新时期。

      时隔5个多月,第三次两岸两会2009年4月26日在南京举行,这是两会恢复协商后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当天,陈云林与江丙坤签署了《两岸空运补充协议》、《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等三项协议,双方就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议题达成共识。这次会谈不仅延续、扩大了过去两次会谈的成果,而且预示着两岸制度化协商已迈入常态化阶段。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